广东商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建设规划

广东商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建设规划

(2011年-2015年)

一、现状分析

(一).专业的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

软件工程是一个迅速发展的新兴学科,软件工程的教育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IEEE-CS发起创建软件工程教程的建议,美国建立了一系列的硕士课程计划。虽然这些课程集中在研究生的教育,但是他们基本形成了软件工程教育的基础。在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和谢菲尔德大学分别在1985年和1988年开始设立第一个本科水平的软件工程课程计划。29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早期,卡内基梅隆大学(CMU)的软件工程研究所(SEI)教育组织推进和发展了软件工程教育,具体包括调查并报告软件工程教育的状况、发布研究生软件工程教育的课程建议、在CMU设立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组织和推动软件工程教育研讨会以及发布软件工程课程计划等。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软件行业是个聚集财产、快速致富的行业;中国要走向世界,占据世界软件工程中的份额,必须大力发展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教育。正是在此种情况下,2000年6月,国务院发布《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鼓励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向软件产业,进一步促进我国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力争到2010年使我国软件产业研究开发和生产能力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并要求教育部门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人才培养规模,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立一批软件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12月,经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计委联合发文(教高[2001]6号)批准,全国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正式成立,其目的是批量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符合型软件工程人才。其中包括广东省的中山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的软件学院。2002年度新增本科软件工程专业33所大学,2004年4月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湛江海洋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学院、肇庆学院等8所本科院校试办本科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以及12所高职高专院校试办专科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截止到2006年底,全国大约有187所学校开设软件工程专业,共有在校本科生近10万人,工程硕士研究生近4万人。截止到2008年12月底,已累计为国家输送了4万多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15000多名,研究生25000多名)。广东省试办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旨在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建设一批能够培养大量具有竞争能力的实用型软件技术人才的基地,面向企业,产学研结合,为广东普通高校培养本、专科层次软件技术应用型人才起示范作用。从中可以看出我国和广东省发展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教育的力度。目前广东省各个院校的软件学院基本是建立在计算机学院的基础上,是一套班子两个牌子。见表一省内高校软件工程专业发展现状。

表一省内高校软件工程专业发展现状

校别

中山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广东商学院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创办时间

2002年

2004年

2004年

2004年

办学层次

硕士研究生

本科

本科

专科

办学特色

外语过硬、工程实践能力强

外语过硬、工程实践能力强

外语过硬、工程能力强,文理交叉

外语过硬、工程实践能力强

学术地位

国家级示范性

省级示范性

省级示范性

 

然而,不仅中国的软件产业和一些先进国家相比有很大的差距,软件产品的规模、种类、营业额和我们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软件出口总额只及印度的零头,而且软件工程教育与先进国家相比也同样有相当的差距。

软件专业教学学时少。中国和西方(以美国为例)的本科都是四年制,但是我们可用于软件专业教学的实际学时比美国少。我们开设的大学英语课程四个学期的学时合计约280学时,思想道德修养等课程的学时达150学时。这两类课程的学时约为430学时。而美国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的外语类课程不仅学时少,而且不是必修课程。我们本科大学生四年的学时总数仅为2550学时。除此之外,我们计算机软件本科的第八学期除少数量学时的课程(约一门)以外,都是用于毕业设计和分配;而美国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的毕业设计是一个约三学分的课程,在这最后一个学期里面学生还需要修其他课程。

广东省的软件学院目前分为三个层次: 国家级软件学院更注重工程硕士层面的人才培养,而像华农等一些省级软件学院立足于本科层面,深圳职业信息学院软件学院这类省级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则面向专科.专科在教学设计上淡化学科完整性,强化就业导向,重视系统效应,咨询企业专家;在优化课程设置上,增加了专业技能课,改造学生的实训条件,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策略,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等等; 华南农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的培养目标为:培养计算机基础知识扎实、外语过硬、工程实践能力强,专业知识厚实、了解信息产业动态和新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型的高级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人才。在教学计划上,采取几个措施:通过加强英语教学来强调国际竞争力;制定新的课程计划,注重先进与主流技术;以设立课外创新学分以及学生到企业实习一年来强化实验环节。为建立与企业的实质性合作,加强学校和企业的紧密结合,将按每个学生8000元的标准给企业,由企业培养一年,这样,企业可真正对学生的培养负起责任,让学生真正熟悉软件开发的规范化、企业化运作规则并直接参与企业实际的软件开发工作,积累实践经验,培养创新能力,亲身体验企业文化与氛围,毕业后能够尽快地适应软件企业岗位的需要。这些软件学院在建设上采取的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能充分利用原计算机学院的人才实力,同时又为学科上水平创造条件.

总之,无论哪个层次的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策略都是首先着眼于占领国内软件市场,再进一步进军国际市场;在办学思想上是增加实验内容、缩短授课课时、增加人际交流课、加强实习基地建设等。

据报道,广东省软件学院的试办情况总体良好,但目前是初期,处于探索阶段和上轨道阶段,在开放办学和合作办学方面遇到不少困难,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思路尚未清晰。目前办学中遇到一些问题:因收费等原因,目前招生未见热门现象;师资队伍的建设任重道远;课程设置与教材建设准备不足;毕业能力和就业情况有等检验。

综上分析为了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本科层次应用型软件工程人才,更加明确培养目标和专业定位,制定合理的课程体系,特制订此专业规划。

(二).分析社会(市场)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变化与发展趋势

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的政策环境不断改善,增长速度明显加快,软件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逐步增强。但总体上看,我国软件产业规模偏小、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缺乏国际竞争力。国办发[2002]47号文: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领指出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进结构调整,壮大产业规模,提升国际竞争力,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业体系,实现我国软件产业的跨越式发展。面向需求,培养人才,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软件产业被公认为是人才产业,国内软件人才结构呈现橄榄形,尖端和低端人才缺乏,大部分集中在软件开发的中间段,高不成低不就。而对软件开发流程起关键作用的高级人才,如管理、系统分析、软件架构等高级专业人才严重短缺,影响了软件开发的先进性、合理性和规范性。软件编码人员的短缺则会增加软件开发的成本。软件行业人才的培养成为教育界、行业企业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我国软件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步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的道路,近年增长都在30%以上,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目前我国约有5000多家软件企业,中国软件企业从业人员为91万人左右(2006年),根据国家的软件产业发展规划,我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每年的软件人才缺口为20万人左右,尤其是面向软件生产和软件服务的技术应用专门人才。处于软件产业、信息产业前沿的广东省对软件工程专业人才的需要急迫。据统计,广东省现有软件企业两千余家,从事软件工程开发的专业人员约四万,广东省软件出口指标、软件产品指标与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数量均在全国排第一。据2010年1-5月统计,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累计实现909.6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软件产品、嵌入式系统软件累计收入分别为467.4亿元、280.2亿元,同比增长24.5%、24.8%。1-5月全省软件业务利润总额达195.3亿元,同比增长19.2%;税金总额达89.4亿元,同比增长25.1%,环比上升10.4个百分点。但广东省软件人员供求之比为1:4,严重失衡。从世界范围看,全球软件人才尤其是中高级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非常短缺。以世界软件业较为发达的美国为例,2004年,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美国微软总部投资69亿美元用于新软件的研发,由于软件工程专业人才的缺乏,该公司不得不增加4000多个工作岗位,并在全球范围内物色优秀的软件工程专业人才。据人事部统计:未来五年内,每年仅国内市场在软件相关行业的人才需求高达80万,其中高端软件人才缺口达20万。

(三).本专业建设的现状、优势与存在的问题

本专业从2004年招生本科生以来,发展迅速.经过6年的发展,其专业建设已经从无到有、逐步走向正轨。2004年首次招生,人数为47人。以后每年都保持在2个班的招生规模,招生人数约为100人。2011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统计到2011年9月1日)。

⑴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软件工程专业教研室正式于2005年4月成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数量不断优化,图书资料、教学条件不断改善,具有特色与优势的人才培养模式正在形成之中。2005年6月规划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12月份通过学校可行性认证。2008年通过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评审。

⑵师资队伍结构情况。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讲师7人,各占专业教师总数的14%、36%、50%;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8人,各占专业教师总数的43%、57%;本专业45岁以下教师10人,占专业教师总数的71%。师资队伍基本合理,呈年轻化态势。

⑶教学条件建设。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重视专业实验室与实习基地的建设,在现有学院实验室的基础上,成功申报软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业实践教学系统;狠抓实验教学内容建设,形成由实验教学课程、实验教学项目、校内实习、校外实习、实习报告、毕业设计组成的较为完善的专业时间教学内容体系。经过努力,在教学条件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以下成果:

①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专业实践教学载体系统。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功能

面积

学生座位数(人)

设备情况

模拟与数字逻辑电路实验室

模拟电路实验、数字逻辑实验

50m2

30

2009年建成,每年约4000人次实验

计算机组成原理与微机接口实验室

计算机组成实验

50m2

30

2008年建成,每年约8000人次实验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

计算机网络实验

128 m2

40

2007年建设,每年约6000人次实验

信息安全实验室

信息安全实验

64 m2

36

2009年建设,每年约2000人次实验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

管理信息系统设计综合实验

128 m2

70

2005年建设,现由教育技术中心管理,信息学院使用,每年约28800人次实验

软件工程实验室

软件设计实验

128 m2

70

2005年建设,现由教育技术中心管理,信息学院使用,每年约28800人次实验

电子商务实验室

电子商务专业实验

120 m2

70

2005年建设,现由教育技术中心管理,信息学院使用,每年约28800人次实验

本专业有8个校外实习基地:广州市柏道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天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世纪同方科技有限公司,广州中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市金税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广州市尚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英华达公司、印度塔塔公司。可以基本满足学生实习需要。

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软件工程专业目前以必修课的形式开设了四门阶梯状的工程实践学分课程:

a.程序设计实践课程:培养个人级工程项目开发能力;

b.软件工程实践课程:培养团队合作级工程项目研发能力;

c.软件项目管理实践课程:培养系统级工程项目研发能力。

D.应用软件综合设计:培养综合设计能力。

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专业实践教学内容体系。

③形成了能体现学校特色的专业选修方向

软件工程专业开设了两个专业选修方向,其中之一为IT审计。该方向在广东省为首次设置,在全国范围内也不多见。课程试图培养学生能够从经济管理的核心要义出发,评价计算机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投资回报率。目前国际上IT审计师是一个紧缺的职业,这一方向的设置一方面顺应了国际潮流,另一方面又能够结合学校的特点。

(4)教学管理建设。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狠抓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和教学管理队伍的思想与业务建设,理顺教学管理活动中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教学业务工作系统与行政管理工作系统的关系、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的关系,营造一个宽松而不失规范、紧张而不丢节奏、团结而不失原则、民主而不失集中、分工而不失协作的良好的工作氛围与工作环境。经过努力,本专业的教学管理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一是建立了包括教研与科研申报制度、科研成果奖励制度、教学文件制定规范、教材建设制度、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学生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文档管理制度、教研室活动制度等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二是按照教学文件制定规范的要求,狠抓教学文件建设,形成了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考试大纲、考试制度、校内外实习管理制度、毕业设计规范与评分标准等较为完备的教学文件体系;三是顺应素质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需要,在保持教学计划相对稳定的同时,对教学计划可进行必要的调整。需要调整时,均按学校有关规定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5)教学、科研与教学改革

①本专业教研室从成立以来,教师主要围绕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科学定位、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与方式改革、实践教学体系架构等内容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主持校级教研教改项目6项,学院级教研教改项目3项;并且通过科研促进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国家级科研课题立项1项,省级科研课题立项2项.

②课程建设成果。本专业自成立以来,已经把每门课程的建设落实到责任人,确立了《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为本专业负责建设的重点课程。目前《软件工程》已经立项为学校精品课程。另外由学院负责建设的课程《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程序设计》均已建成校级精品课程。《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科学导论》、《离散数学》、《软件构件与中间件技术》课程已建成网络辅助教学课程。

③教材建设成果。目前软件工程专业的大多数课程来看基本使用的是优秀教材。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

(1 )目前来看,师生比例明显不足,人员的专业结构不够合理。

(2 )学术带头人有所欠缺,稳定的科研梯队还没有形成。

(3 )专业建设资金投入不够。对于新的专业方向课程以及内涵的深入理解,需要教师能够走到省外,向其他高校学习,保证课程教学的执行与完成。

(4 )实践教学设施缺乏整体考虑,不能满足教学需要。缺乏专业自己的实验室,在不能保证课程设计教学质量的落实。

二、指导思想与建设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CCSE2004规范为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基础框架,以社会需求和学生的社会生存与发展来定位专业培养目标,以目标拉动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环境营造和教学过程与方式方法的改革,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的综合优势,探索出“工程型”软件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软件专业教育上形成自己的特色,为建设省内一流的软件专门人才培养基地打好基础。

(二)建设目标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办学思想,通过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践基地建设,将具有专业特色的“软件实践能力阶梯式培养体系”建设好,将具有学校特色的IT审计专业方向建设好。力争到2015年将本专业的综合实力、办学特色、办学层次上一个新的台阶。稳步发展软件工程专业,在与学校学科特长相融合方面形成明显的专业特色。争取办学层次上一个台阶,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通过五年的建设形成教师的专业方向和年龄结构都比较合理。研究群体的学术思想、学术风格和学术氛围积极向上。同时,学科带头人在省内同行中有一定影响,35岁左右的年轻学术骨干快速成长,学术团队形成规模。承担纵向的省级以上课题2 项;不断提升本专业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与学术影响;
1.专业招生的规模:近五年,软件工程专业的招生规模大体保持在平均每年100人左右。根据学校招生规划,在保持稳定的招生规模基础上,每年招生人数能够达到200人。

2.培养目标与特色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扎实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方法,熟练掌握软件工程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以及软件项目过程管理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从事各行业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型软件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特色是:培养“工程型”软件工程师——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强的实践能力、善于表达沟通和勇于合作的团队精神。按照系统工程思想,系统培养学生进行大型软件需求分析、设计、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产品化、实施、服务、组织与管理的能力。培养内容不仅包括软件技术本身,更包括组织与管理、实施、服务和市场运作等方面内容,未来可以从事软件研发、软件教学、政府咨询、软件管理、软件服务等职业。

三、建设任务

1.师资队伍建设

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需要为依据,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力争在2015年建成一只数量足、结构优、素质高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总数达15人,高级职称占总教师数的60%以上,博士与在职博士占总教师的70%以上。

2.教学条件建设

在现有的基础上,新建一个数据库开发与应用实验室,专业综合实践实验室实验内容涵盖有线及无线网络安全、大型数据库、专业综合实践,项目开发、毕业设计等方面。争取在2012年建成。

加强实验室建设,规划专业基础课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好“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在硬件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加强软件平台建设。将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进行规范整合,充分利用该实验室资源,提高教学质量水平。

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与校外企业合作,建立16个签约实习基地,能容纳60个学生的毕业实习。

加强网络辅助课程建设,结合学校教学信息化工程,争取到2013年,本专业所有必修课建成网络辅助课程;所有课程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到2015年所有课程建成网络辅助课程。

3.教学改革与建设(包括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与教学改革等);

①课程建设任务

序号

课程名

课程类型

建设类型

建设目标

1

离散数学

专业必修

精品课程

校级重点

2

计算机过去、现在与未来

全校公选

精品课程

省级

3

软件工程课程设计

专业必修

精品实践课程

校级重点

4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专业必修

精品课程

校级重点

5

应用软件系统综合设计

专业必修

精品实践课程

校级

6

软件项目管理

专业必修

网络辅助课程

合格

7

信息安全与保密

专业限选

多媒体课件

合格

8

软件体系结构

专业限选

多媒体课件

合格

9

大型数据库技术

专业限选

多媒体课件

合格

10

程序设计课程设计

专业必修

网络辅助课程

合格

11

专业英语1,2

专业必修

多媒体课件

合格

12

系统分析设计与UML语言

专业必修

网络辅助课

合格

13

软件测试技术

专业必修

网络辅助课程

合格

②教材建设。提高自编教材质量,到2013年底编写或出版本专业课程实验教材见下表: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教材名称

教材选用规划

规划教材选用完成时间/自编教材完成时间

自编教材类型

计算机科学导论

必修

计算机科学导论—思想与方法

A

2012/2014

自编实验讲义

软件构件与中间件技术

必修

软件构件与中间件技术

B

 

2012

自编实验讲义

软件测试技术

必修

软件测试技术

B

2012

自编实验讲义

信息安全与保密

选修

Crytography and network security:principles practice

B

2012

自编实验讲义

软件体系结构

选修

软件体系结构

B

2012

软件工程

必修

软件工程实用教程

A

2012

自编实验讲义

系统分析设计与UML语言

必修

系统分析设计与UML语言

A

2012

自编实验讲义

大型数据库技术

选修

Oracle 10g数据库基础教程

B

2012

 

自编实验讲义

软件工程课程设计

必修

2012

 

自编实验讲义

程序设计课程设计

必修

2012

自编实验讲义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必修

2012

自编实验讲义

计算机过去、现在与未来

公选

2013

自编教材

以教学手段改革为中心,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在建立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的基础上,使各门课程全面推进多媒体教学,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争取获得一项省级教研立项;三项校级教研立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

4.专业建设水平与质量

⑴学生水平

经过五年的建设,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应在工程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下,具有工程化开发能力和职业素质。学生的基础知识、科学素养、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工程能力和职业素质都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能够适应现代软件产业的需求。四、六级英语通过率在70%左右。

⑵师资水平

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是提高专业水平的保证,争取师资水平有一个大的飞跃。课堂教学评估优秀率达80%,科研水平大幅提高,有2项省级科研立项,教师平均发表论文数2篇,其中一篇核心期刊。

⑶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文化修养,保持本科生就业率在99%以上。

5.效益与特色等。

扩大知名度,优化生源,提高毕业生的质量。五年后,我校的软件工程专业已经有9届毕业生,优秀的毕业生在社会各部门可增加企业效益,为国家创造财富,并增加专业的社会影响力。高年级学生在参加省一级软件竞赛能够获奖,学生在毕业设计阶段能够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设计任务。

我们采用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夯实基础、文理交叉、弹性设置、发展个性、强化实践”,以及“培养与学校学科特色相融合的应用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的培养方案主线。在课程设计上,我们按照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和专业方向平台的课程体系结构模式进行了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结构模式设计。通识教育是针对日趋专门化的专才教育或专门教育而提出的。通识教育在培养方案中主要有三大使命:扩大学生知识面、形成知识的整体观和弘扬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据此,我们在通识教育平台中设立了人文社科基础模块、自然科学基础模块、工具性学科基础模块、艺术性学科基础模块和军事与体育学科基础模块。学科基础平台由本学科基础和跨学科基础两部分组成。其中本学科基础包含了本学科的一级和二级学科基础。而跨学科基础部分应体现把课程设置由纵向深入型改为横向宽广型,重点体现计算机技术的文理科相互渗透和相互交叉,开设涉及文理科的边缘学科以及新型综合学科基础课程等

在课程体系的指导下,我校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特色在于除了一般院校的突出实践环节以外,还能够逐步地在跨学科基础部分向横向宽广型发展,重点体现计算机技术的文理科相互渗透和相互交叉,呈现广东商学院的商业、经济、金融所长以及阶梯式的软件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完备。

四.保障措施

1.在科研方面:通过信息学院科研立项资助,组建科研学科研究团队,对发表科研论文给予资助,规定科研工作量;

2.在师资引进方面:与学校协商,加大引进力度,选送教师读高一级学位和访问学者;

3.建设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对课程建设投入资金,确定课程负责人;

4.加强制度建设,将建立《课程负责人管理制度》,《实验教学管理实施细则》,加强期中教学检查和听课制度,加强教学大纲、实验大纲、备课教案、实验报告、作业批改、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的管理和规范;

5.信息学院每年进行教研立项资助,鼓励教研论文发表,规定教研论文发表数量,鼓励和资助建设网络课程和多媒体课件制作;

6.加强实践教学环节:规范实验讲义的格式和内容、多开设设计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增加实习基地,建立开放性实验室。

7.资金投入:为了保证实验教学条件的落实,需要投入经费300万;IT审计方向师资的培养需要经费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