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5年招生简章

一、基本目标

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具有财经院校特色的计算机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于2012年批准为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目标是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技能、方法,具备计算机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能力,有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在IT应用领域特别是在经济、商务相关领域能够从事软件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智能计算等工作,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和卓越工程师潜质的高级复合型IT人才。实验区学生所属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二、往年招生

(1)2012年首次招生,从全校2012级范围内理科入学的学生中选拔30人。

(2)2014级采取高考统一招生模式,招收了52人。

三、项目特色

·培养模式:实验区人才的培养思路是紧密联系学校在经济、管理学科方面的优势,和计算机学科结合起来,培养具有我校特色的复合、创新的应用型人才。

·课程改革:实验区根据培养目标重设了课程体系和专业方向,强化基本能力的训练,通过加强设计类课程、改进课程实验、和企业合作、暑期集训、行业调研等多模式结合,实践教学明显加强,侧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师资力量:实验区课程教学由学校、信息学院委派优秀教师承担,目前已承担专业课的老师70%具有博士学位,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工程师)6人。

·取得成绩:实验区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学术科研活动和创新活动。以实验区2012级(共26人)为例,主持省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省级项目4项,获得相当于省级以上各种奖励22项、承担应用课题4项,成绩斐然。

四、广东财经大学-佩斯大学联合培养项目介绍

(1)2+2双学士项目

学校与佩斯大学(Pace University)以2+2的合作模式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双学士联合培养。学生一、二年级在广东财经大学(计算机实验区)学习,托福考试成绩80分以上,前两年核心课程平均绩点3.0以上,可获得进入2+2联合培养的资格,后两年在美国佩斯大学学习。

【项目优势】

·进入中外合作办学2+2项目的学员将在美国曼哈顿或硅谷的IT公司实习。

·有机会留在美国带薪实习和留美工作。

【学习费用】

在广东财经大学学习期间,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内容,按普通本科的收费标准收费(共四年的学费)。在国外大学学习期间按所在国外学校的收费标准收费。

(2)3+2本硕双学位项目

学院与美国佩斯大学等国外高校合作进行3+2本科、硕士联合培养,我院4个本科专业的学生经过我校三年的本科培养,通过双方认定就直接进入美国佩斯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阶段学习。

【项目优势】

·用五年左右的时间获得我校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美国佩斯大学颁发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证书,

·有机会获得在纽约华尔街工作或优先获得全额奖学金在佩斯大学等国外高校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的机会。

【学习费用】

学生一、二、三年级在广东财经大学学习,最后两年在美国佩斯大学等国外大学学习。在广东财经大学学习期间,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内容,按普通本科的收费标准收费(共四年的学费)。在国外大学学习期间按所在国外学校的收费标准收费。

五、佩斯大学(Pace University)简介

佩斯大学于 1906 年由佩斯兄弟创办,是一所私立、综合性大学。设有副学士、学士、硕士及博士课程。佩斯大学现有六个学院组成,分别是戴森人文与科学学院、鲁宾商学院、赛登伯格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学院、法律学院、教育学院和林哈德健康学院。该校的会计、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等专业享有盛名。

美国佩斯大学与多个知名IT公司如 IBM Yorktown研究中心,Verizon,At&T,Qwest与Philips为邻。佩斯大学已与这些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每年有大批的佩斯大学毕业生在这些公司开始他们的职业身涯。2013 年本科生实习项目全美第五( US News);超过 2800 位校友担任所在企业或机构的 CEO 或董事长;超过 650 家企业聘用佩斯大学实习生;超过 8500 个就业及实习岗位提供给佩斯学生。

佩斯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已连续 32 年得到 ABET( 全美国应用科学、 计算机及工程课程的认证机构)对其卓越质量的认证。2004 年起美国国家安全局和国土安全部联合授予赛登伯格学院国家信息安全卓越中心。2013 年 US News 评定佩斯大学本科在线教育在全美 237 所高校中名列第一。2013 年 US News 评定佩斯大学互联网硕士课程全美第 13,高于波士顿大学的第 14 和约翰哈普斯金大学的第 16。塞登博计算机与信息系统学院成立于1983年,是美国最早成立的综合性计算机学院之一。学院具有从本科到博士的各类创新型培养方案,赛登伯格学院毕业生均可获得 29 个月 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合法在美国企业实习的机会。赛登伯格学院硕士毕业生平均起薪为$73800,本科毕业后年薪平均六万美元。

六、关于2015年招生的说明

(1)同等情况下,2015年招生优先录取具有参与2+2合作办学项目的申请人。

(2)实验区具有退出机制,中途经实验区考核认为不适合继续留在实验区学习的学生,将转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普通班。

(3)由于存在学生赴美学习、其他原因退出等因素,2年后如果本班人数不足25人,将根据学校的规定将该班撤销,该班学生并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5级普通班。

(4)由于实验区培养定位不同,同时也需要和Pace大学课程对接及出国学习英语要求, 2015级实验区和普通班教学计划不同,特别是英语学习的比重有所增加。

(5)由于所学课程有一定差异,因此转入普通班的学生需要根据普通班教学计划补修少量专业课程,具体补修情况根据退出时间决定。

(6)由非信息学院现有专业选拔的学生,需要从本学期第九周开始补修《计算机导论》和《程序设计》2门课程,有电子商务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选拔的学生,第九周开始补修《计算机导论》,具体补修由实验区安排。

(7)按学校规定,本实验区2015级前2年学习将安排在三水校区

七、注意事项

学生报名前要多方了解实验区的人才培养目标,对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涉及到转专业问题,对参与2+2项目的学生,需要家庭条件允许,因此请与家长充分沟通,慎重考虑。一旦确定入选进入实验区的学生,不能随意退出。

八、信息学院实验区2015级招生遴选报名宣讲及咨询会

时间:9月29日(星期二)晚上8:00-9:30

地点:三水校区第一教学楼SJ1-106、107

(具体安排请留意信息学院网站及校内海报宣传)

九、问题咨询

咨询电话:13570115646(王老师) 报名请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