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三下乡之走进塔头村

77日,由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组成的公信之语精准扶贫团队在广州校区集队完毕后出发,前往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进行包括调研、支教及社区服务在内的精准扶贫活动。

当天下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公信之语团队一行到粤东地区著名的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参观。参观的队员们纷纷表示,在大北山革命历史纪念馆了解到许多发生在大北山区的革命事迹,并表示将学习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品质,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78日上午,公信之语团队队员在塔头小学,塔头中学分别开始了支教活动。

活动开始前,塔头小学举行了支教活动开学典礼。出席塔头学校开学典礼的领导老师有塔头学校吴松山校长、广东财经大学驻塔头村工作队员陈冯涛老师、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薛云峰老师、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李昊霖老师。

在开学典礼上,吴校长对队员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陈冯涛老师表达了对支教队员的高度期望,希望队员们此行能够做好交流沟通和学习,完成好精准扶贫的任务,为“三下乡”活动做贡献。薛云峰老师和李昊霖老师也分别进行了发言,对支教活动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在塔头学校,支教的队员和学生们举行了别开生面的见面会。击鼓传花、七的倍数等经典游戏让大家迅速融成一片。在互相熟悉之后,支教的队员们给孩子们播放了关于暑期安全注意事项的短片,并且对孩子们进行了相应的安全教育。

当天下午,信息学院调研队针对“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这个课题对塔头村的村民进行走访调研。

出行前,调研组成员对于调研课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修改,力求能以一个更好的方式去切入调研访问,并能从简短的访谈中得到更多的信息。

信息学院调研组成员调研的主题是“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他们先向当地的村委会咨询了塔头村的情况随后前往塔头村的主街,这里分布着“顺丰”,“中通”等快递点,调研组与当地居民进行了深入的访谈,浅析他们当地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并以信息学子身份带来我们对于农村信息化的了解,为他们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希望能够把电子商务带进塔头村。

经过了两天的适应和工作之后,队员们对接下来几天的工作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将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努力贯彻“两学一做”精神,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中贡献自我的同时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