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独具,用科技装点智慧城市——访97级信息学院校友马力


马力——我校97级信息学院校友,也是信息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曾在北京创业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后又凭着独特而创新的眼光回广州再次创业,创立广州云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世纪九十年代,信息科技并不普及,1997年,马力校友进入广东财经大学(广东商学院)作为当时的经济信息管理系的第一届学生开启了他异常忙碌的大学生活。大学毕业后,九年职业积淀,三次创业经历,成就了今日的马力。2013年,他创办的广州云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部设在广州,在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等地都设有子公司。公司立足自主研发,通过科技创新在大数据云计算的驱动下,用创意为城市装添智慧。

大学充实到一塌糊涂

初见马力校友,感觉岁月似乎对他格外地宽容,看上去青春活力,倒像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但话语之间透着稳重和坚定。大学毕业十五年,马力回忆起他的大学时光就像说着昨天的故事。

1997年,马力来到了广东商学院经济信息管理系,就读经济信息管理专业。“当时我们只是一个系,还不能称之为学院,整个系的人数和一个班级的差不多,只有37人,人虽少但彼此大家的关系非常好。到了98级、99级,我们系就已经发展到有几百学生了。”那时马力在系学生会工作,后来做了系学生会会长,不仅要负责班级各类事务,还要负责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办杂志、组织文艺汇演、举办运动会等,这些让马力的大学生活忙碌又充实。到了大三,他还和几个伙伴成立了“扉页工作室”,主要对外承接网站设计方面的业务。通过自己和伙伴的努力,工作室的赢利也比较可观。

后来,马力已经无法兼顾学生会和工作室这两方面的工作,于是就辞去了学生会会长职务而专心做工作室。马力说:“那时的生活充实到‘一塌糊涂’,虽然忙但确实也收获了不少。”说到兴起,他还掏出手机翻出了以前的老照片。“前段时间我在整理以前的东西时,还意外地找到了当时我们学生会创办《零壹杂志》的创刊照,还有我之前做工作室时的名片照。那时龚国伟主任和马芝蓓支书任杂志顾问,辅导员周瑾雯老师是杂志的指导教师,我们的杂志办的也是有声有色......”

提起各位老师,马力表示还是很感谢老师和辅导员对他的指导和帮助。毕业后马力也会经常回学校看看,他觉得这两年母校的变化很大,以前有许多空地,如今起了高楼;以前的餐厅和卖早餐的地方都变了,但还能找回原来的轮廓;北校区也在建设,他觉得学校发展越来越好了。

九年磨一剑,锋刃始出鞘

大学毕业后,当别人还在为就业忙得焦头烂额时,马力的手上已经拿到了好几个公司的offer。因为一心想创业,马力最终选择了联想公司。在他看来IT行业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他想在大公司历练一下同时也有了专注与此的心理准备。提起在联想的日子,他感慨到:“实际工作中有好多事情与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并不相关,因此需要更加注重个人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学习力’和‘沟通力’”。当问及为什么最初选择做销售时,他回答很干脆——从兴趣出发,因为喜欢,所以会全力以赴。

在进入联想后他一做就是九年,从思科事业部的销售代表到华南地区的销售总监,再到解决方案事业部的总经理,九年来他一共走过了13个岗位,熟悉了各部门的运作流程及工作细节。他笑着调侃着这九年来在联想的工作:“永远做着同一件事情,却一直希望得到不同的结果,我这是精神错落。”随后,在2009年马力辞去了联想的工作开始了他的创业征程。

“楼小二”的智慧服务

在2009年至2013年间,他选择在北京创业,初尝创业成果后,因比较喜欢广州的生活,于2013年回到广州创办了广州云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为国内各大城市的CBD甲级、超甲级写字楼提供增值服务,从最初的二十多人发展到现在的二百多人,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其业务也从广州向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等地铺展开来。

关于云系科技,马力解释到:“当进入富力盈凯这栋大楼时,你们就已经使用了公司的服务,现在你们手里拿的那张印有二维码的小票便是进入大楼的通行证,公司自主研发推出的这种智慧自助式访客系统就是卡片上的MR.L——‘楼小二’”。回想起刚进大楼的整个过程,每位访客需要用身份证在自主访问平台上与受访公司前台取得联系,在确认身份后获得访问的权利。这种访客系统不仅省去了繁杂的登记程序,保护了受访者权益,还节省了人力。基于“楼小二”服务平台的建立,公司借助手机APP、微信等软件,将整个大楼从公司到个人、从电脑到移动终端网进了“互联网+”的大平台。他介绍到,公司初期已经提供了送餐、快递、访客等服务,后期还会涉及金融服务、商业策划、企业培训等内容。在业务拓展中,马力还细心地找到了写字楼的痛点,做起了写字楼的“红娘”。公司与珍爱网合作,为大楼内的青年男女搭起了鹊桥。“当时活动就有1800多人参加,说明这种交友的需求很大,万一他们都是从番禺来这里上班,还可以一起回去啊!”如此看来,“楼小二”还是一个贴心的小二。

回想一路走过的历程,他说:“其实想到和做到是两回事。因为明天的你看今天的你永远不是满分,所以你不用想得特别清楚一定要达到100分或者95分才去干这个事情,85分就可以去做的,永远没有满分的时候。最值钱的就是青春。20-30岁,判断力和精力是特别重要。30-40,执行力变得更加重要,不能光说不练,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把最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在马力看来,毕业后真正地走上社会,发现机会其实很多,就看你有没有勇气和意志力。如果你能沉淀下来,集中于一个领域三到五年就能达到专注,而五到八年就能达到资深的效果。对于创业,他解释说:“创业过程中会一直有挑战、有压力,需要应对不同的困难,这是常态,但是只要有足够的热情,并投入其中,就不会觉得累,而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采访之中,他笑着语气却又带有一丝严肃说到:“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啊,在这个年纪创业是有风险的,因为上有老下有小,既要打拼事业,又要照顾家庭,所以只能全力以赴。”

  


采 访:黄玉珊 张恒慧

编 辑:吴雪容

指导教师:刘芳

责任编辑:周瑾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