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怀历史,筑梦青春--信息学院风信子团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积极响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广东青年大学生红色之旅接力行”主题活动和由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学生会联合开展的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信息学院风信子团队于713日至21日,在指导老师陈冯涛和谢琳琳的带领下来到汕尾市陆河县开展了为期九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围绕支教,调研和探访三个方面展开。活动总共招募了三十六名成员,共有五个学院的志愿者参加。

支教组在本次活动中为新东小学120名学生开设了12门课程,开展了3次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生活,拓宽了学生们的眼界,同时,志愿者们的悉心关怀也给当地留守儿童带来了温暖。调研组在陆河县多地进行了农村电商与农村景点发展前景的调研,通过走访商户、采访群众和发放问卷的形式进行调研,经过分析总结后得出当地电商自由发展缓慢,当地旅游景点在政府帮助下发展迅猛的结论。探访组深入当地红色革命根据地,在商贤家庙和激石溪革命根据地进行了实地探访,同时也采访到了革命老兵,老爷爷向志愿者感慨道:前辈未走完的路,我们要沿着它走下去。通过开展陆河红色探访之旅,让志愿者更好地了解革命旧址历史与其背后的故事。

  

此次风信子团队在陆河县开展的支教、调研和探访活动,促进了新东小学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留守儿童带去了关怀与温暖,经过实地调研也对当地农村电商和旅游景点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通过探访红色革命根据地和寻访革命老兵,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大学生爱国爱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