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2019年研究生招生 第二次复试工作方案

      为确保我院研究生招生第二次复试录取工作的规范和公平,依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及学校研究生处的要求,经研究,特对2019年工程硕士点招生第二次复试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我院坚持科学选拔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将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

二、组织管理

1.我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导师组长组成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执行学校有关规定,负责我院研究生复试录取的相关工作。复试录取办法经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复试前向考生公布。

2.我院复试科目命题人员由招生考试处选聘,并与相应人员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规范行为;我院负责综合能力面试小组成员的选聘,并与相应人员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规范行为,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在综合能力面试中进行,小组成员均具备相应的外语能力。

面试小组成员分为5人,设组长1名,并实行组长负责制。面试小组均由硕士研究生导师或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小组下设秘书1名,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有关事宜。我院复试记录将做到详尽规范,并妥存备查。面试过程将进行全程录像(声音和图像同步),并妥存一年备查。

3.我院在复试前,已组织参与复试的教师熟悉复试工作的基本规范,掌握招生政策,增强复试教师的责任感。对考生进行复试时,将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保证复试质量。

4.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认真履行对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职责,并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录取结果负责。对于考生就复试结果提出的质疑,会认真向考生做出必要的解释。

  1. 复试比例、名单公示和复试时间

  1. 我院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高于120%

  2. 我院遴选调剂考生均符合国家相关调剂政策,按照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和要求择优遴选调剂考生,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我院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我院在复试前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在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布本单位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

3.我院第二次复试时间为410日,未按时前来复试考生将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四、复试原则和办法

1.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经过我院复试。我院复试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全面衡量。

2.我院复试由专业课笔试100分、综合能力面试200分(含公共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成绩50分)两个部分组成。复试成绩=综合能力面试成绩(含公共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专业课笔试成绩,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

3.复试中各单科和总成绩均采取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字的方式计分。

4.我院加强复试考核,加强对复试考生相关科目的考查,已完善评价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综合能力面试小组在复试选拨中的主体作用,坚决避免复试走过场。

五、复试内容和办法

1.我院复试内容

1)综合能力面试(200分)

综合能力面试重点考查考生的知识结构、科研能力、表达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与本专业研究生培养有关的能力,其中外语口语与听力测试内容分值为50分。面试评分标准由各学科点复试小组确定报招考处。

2)专业课笔试(100分)

专业课笔试采取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专业课笔试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及相关知识的理解与应用能力是否具备本专业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

  1. 面试考核办法

我院复试小组在复试前召开了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核评价意见。复试小组将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要逐个进行考核。我院参与考核的导师姓名均保密。考核采取由考生从试题中随机抽取题目,考核教师提问,考生当场回答的方式进行。考核情况均进行认真、详细记录。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考核教师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任何人不得改动。考核教师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面试考核分数。

六、体检

1.所有参加我院复试的考生均须参加身体健康检查,体检时间段:

2019410日(周三):8:00-12:00(不吃早餐);

2.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进行。

七、录取原则

总成绩相同的,我院优先录取复试成绩高分者;总成绩、复试成绩均相同者,我院优先录取综合能力面试成绩高分者。

复试原始总分不足180分(破格复试考生不足240分)、综合能力面试成绩低于120分者、考试违纪者、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等,无论最终复试成绩高低,我院一律不予录取。

附: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工程硕士第二次复试名单.xlsx


信息学院

二○一九年四月十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