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实践出真知,电商促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信愿”团队电商小组积极投入农村电商营销设计。为更好地开展工作,电商组成员始终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进行了多次的外出调研。经过多日的讨论与实地调研,结合信息学院的专业优势以及新丰县的农业特色,定下线下农产品展销,线上抖音、小红书、微店等宣传推广方案。

7月10日

电商组首先来到当地农村淘宝城东服务站采访罗先生,他讲述了他经营农村淘宝以来的经历和经验,为我们了解新丰当地电商的发展现状带来很大帮助。随后团队又来到京东家电服务站进行现场调研。

7月12日

电商组在信息学院辅导员薛云峰老师和新丰县团委办公室主任梁祖儿到马头镇政府、桃庄和辣木养生农庄。政府代表李委员为电商组讲解了当地厂商的电商发展思维,带领电商组参观了桃庄和辣木农庄。桃庄老板给我们介绍了桃庄的发展和历史,带领同学们去观赏了桃林的风景,观看了桃花酒的制作过程。在辣木农庄,江总为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当地农产品的信息和他们的四大产品系列。在双方友好地协商之下,辣木农庄同意提供部分农产品给电商组试销,并达成了电商合作方案。

7月13日

新丰县团委办公室主任梁祖儿和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以下简称青农会)会长李秀容来到新丰县第二中学指导信愿团队电商组的工作开展。电商组代表张钧泓同学向梁主任和李会长汇报了当前的工作进展和电商方案后,梁会长对团队的工作和设计方案表示肯定和赞赏,提出了农村电商发展建议,强调了青农会的发展原则,为我们提供了产品信息,同时定下了产品上架时间和展销厅开业时间。

同一时间,电商调研小组前往黄磜镇调查采访。小组成员首先来到新丰县丰农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谭总为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规划,提到了当前农村电商发展的现状,同时强调当前农村电商发展要重点关注物流和电商人才的培养。随后,谭总带领小组参观了葡萄园、西瓜园和佛手瓜园,进行了实地考察,为接下来的农产品展销做好基础准备。

7月14日

新丰县团委书记张明辉带领电商调研小组前去韶关“丹霞杯”返乡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之创新创富赛新丰赛区现场,了解学习了参赛选手的返乡创业经验,其中就有选手将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大力发展农村特色,推动乡村振兴,为信愿团队的实践活动带来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