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扶贫,共建美丽新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信息学院“信愿”团队于7月6日至17日在韶关市新丰县开展了为期十二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开展了农村电商营销策划、美丽乡村墙绘、助学政策宣讲、美丽乡村行摄,红色之旅等系列活动。“信愿”团队由2名带队指导老师和29名学生志愿者组成,分成5个小组开展活动。


农村电商扶贫组在本次活动中对新丰县当地农村电商现状进行调研,了解当地电商的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与当地团委、农业局、农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充分交流沟通,并形成了新丰县“线上+线下”特色农产品营销方案。信愿团队线下依托新丰县青农会展销厅进行特色农产品展销,线上搭建了微店、抖音、小红书、公众号等营销渠道,为新丰县特色农产品的电商营销模式创新提供了思路借鉴。


助学政策宣讲组就“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的主题,在新丰县第二中学,新丰县政府广场,会前村和贫困家庭开展了助学政策理论普及和宣讲,宣讲效果良好,使得更多的民众特别是贫困学生家庭能及时了解国家助学政策从而及时得到帮助。


乡村墙绘组以“农村党建”、“中华传统文化”和“新丰缸瓦文化”为主题,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和文化内涵,为会前村的白墙上添上新时代图案。


乡村行摄组针对新丰县及其周边乡镇的美丽乡景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扶助下该地区城乡面貌变化进行采风拍摄,最后以宣传视频的形式呈现新丰县在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红色调研组前往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新丰县文博中心进行参观,了解先烈们的感人事迹,感受革命烈士无畏牺牲的精神。


此次“信愿”团队实践成果丰富,活动效果较好,通过农村电商扶贫活动为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的营销提供了更为开阔的思路;通过政策宣讲,让助学政策走进贫困学生心中,切实帮助到有需要的贫困学生;通过美丽乡村墙绘与行摄,以新时代的视角,用最简洁的方式记录对比我国基层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概况,宣传新丰正能量;最后通过走访红色革命根据地和展厅,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大学生爱国爱党信念。同学们不仅在实践中锻炼了自我,同时为新丰县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了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