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

为了帮助2019级新生系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未来,学院成立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自9月3号起,由学院院长贺敏伟教授、学院党委杨科龙书记、副院长王志坚教授和党委陈莎莉副书记及各专业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全体辅导员,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讲座,主题分别是:规则教育、生活适应、自我安全、专业认知和学习方法。



9月3日,信息学院党委陈莎莉副书记与学院辅导员蔡键菁老师开展了规则教育主题讲座。首先,陈莎莉副书记代表学院对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以“立德修身,立志成才”为主题进行讲话,表示做人做事是做学问的前提,培养好“规则意识”,鼓励同学们要站在大学的新起点上做好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同时要不断地通过学习来积累才干,在学好专业课的前提下去拓展其他方面的才能。

随后,蔡键菁老师从我校的办校历史,师资力量,学术研究等方面给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对校训“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内涵进行展开,同时讲解了校徽的组成元素及其意义。其次,蔡键菁老师从考勤管理、考试纪律、生活日常等方面深入讲解了我校的校规校纪,希望同学们能熟读《学生手册》,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9月4日,信息学院党委杨科龙书记、辅导员温浪奕老师和蔡键菁老师分别主持开展了“生活适应”和“自我适应”为主题的讲座。首先,杨科龙书记表示对学生进入大学的祝贺并且讲述了新生开始大学生活的注意事项,要学会自理、自律、自立;学会与人交往,做到举止文明、尊师重教、友爱同学;学会感恩,勤奋读书,奋发图强。随后,温浪奕老师对新生的大学生活适应的一些细节给同学们作出了一些要求。最后,蔡键菁老师也对此进行了一些补充,希望新生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与此同时,各专业系部主任和专业负责人针对不同专业对新生进行专业认知和学习方法的讲授。

9月3号,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杨峰教授为本专业新生讲解了专业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同时强调学习目标和学习方法的关系,介绍了大学学习的特点、基本方法以及本专业、外语、计算机、科研之间相互关系。

9月4号,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郭玉柱教授为本专业新生对软件工程的历史发展做了简单的介绍,然后根据信息学院对软件工程的培养计划,将它的核心课程进行了解读,并总结了该专业的知识架构,对其培养目标进行了解说,指出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竞争力的综合型人才。

9月5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许波教授和专业负责人沈永珞副教授为本专业新生讲到:计算机技术与科学是软硬结合,面向系统和应用的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

同一时间,电子商务系主任王选飞老师和专业负责人孟晓明教授对本专业新生进行授课,介绍了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和学习目标,同时强调了大学与中学学习的不同,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新特点。

至此,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