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百年】1921,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国内各地和旅日的党的早期组织选派代表参会。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图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新华社资料图

图为浙江嘉兴南湖景区内停泊的中共一大纪念船新华社资料图

  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决定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了以陈独秀为书记的中央局。

图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的石库门厅堂新华社资料图

  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图为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新增的还原中共一大召开场景的雕塑群像新华社图片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是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它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



整理自党史学习教育官网(http://dangshi.people.com.cn/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