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学子观看教育部24365 就业公益直播课

  321号晚7点,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指导、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万学慕课协办的教育部24365的互联网+就业公益直播课“行业解析与职业发展指导(九)——医疗卫生行业、智能交通行业”在学习强国、新华网等多个平台上准时直播。我校积极组织2021届毕业生观看了此次就业公益直播课。

  本期课程邀请到了北京协和医院人事处处长李莉老师以及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思南老师两位行业专家。课程中,李莉老师以北京协和医院为例,介绍了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公立医院的用人需求,并为医学生求职提供了指导和建议。而王思南老师则就智能交通行业趋势、应用案例和用人需求三个方面展开了分享与交流。

 

  直播课结束后,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各学院的同学们都有怎样的感想吧!

<!--[if !supportLists]-->一、信息学院陈桂鸿

  看了这次的就业公益直播课我受益颇深,我感到了就业形势的严峻和学习到了我们应该如何为就业做准备,我们在大学之前就应该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积极去尝试参加就业类比赛去锻炼自己,积极去实习,寻找自己的兴趣,明确就业方向之后,应该进行充分自我认知以及制定职业规划,要跟紧时代的步伐,用新时代的人才素质能力要求去要求自己,要看到就业宏观环境的变化,互联网时代看的是能力,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就可以争取拿到更高的工资。

二、创业教育学院黄可迎

  今天晚上19:00准时参加了“行业解析与职业发展指导”的公益直播课。课中强调: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各行各业是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会议中最吸引我的一点是李莉老师分享的北京协和医院的具体事项以及医疗行业的未来趋势。而在王思南老师的分享中,可以体会到他对于智能行业的憧憬与期盼,从事智能网多年的经验,使他对这个行业有着深度的了解以及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且拥有智慧建筑以及智慧交通的从业经验的他,更是在实际事例的讲述中,让我们也对这个行业产生兴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在公益课上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自身感兴趣的行业中去建功立业。

三、财政税务学院林海潮

步入大四,如何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是一个让大多数同学都头疼的问题,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如何找到理想的工作?许多人都广投简历不断面试,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这次观看了李莉老师的就业直播课,让我对毕业生如何就业更好就业有了新的认识,李莉老师以北京协和医院为例,介绍了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公立医院的用人需求,为医学生求职提供指导和建议。此外,王思南老师就行业趋势、应用案例和用人需求开展分享交流。此次分享让我知道就业还是要了解行业的需求和发展趋势,有目标地求职。

四、地理与旅游学院刘敏淇

  今晚的直播课主题是解析医疗卫生和智能交通行业。主要介绍两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行业的用人需求解析。首先进行的是医疗行业的介绍,通过对医疗行业的现状进行分析,并且结合疫情的情况,总结分析目前医疗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用人需求非常大,加上社会逐渐人口老龄化,慢性患病率不断上升,居民老人所需要的医疗服务越来越多,因此医疗行业是朝阳产业。除了分析现状,还介绍了北京协和医院的行业地位以及相关项目,让学生有基本的了解。并且介绍了就职人员的培养计划和用人要求,给想要从事医疗行业的人一些参考,让学生很好的了解医疗行业,并对自己的就业进行一定的规划。除了医疗行业这个大众比较熟悉的行业,还介绍了一个比较陌生新兴的行业,是智能交通行业,这个行业非常高科技,但是随着5G时代和智能化的到来,这个行业注定是令人瞩目的。嘉宾通过分析行业现状和案例,总结该行业所需要的人才以及用人要求,给学生一些行业背景和建议。通过介绍的一些项目,让想要从事这一方面的学生提前了解情况,也可以根据给出来的用人要求进行自我提示,努力达到行业的用人要求,提升自我价值。也让没有了解过这个行业的学生短时间对这个行业有一定的认识,有利于学生根据行业进行自己的就业规划和人生规划。

五、法学院李岸汶

  这期公益直播课的主题是医疗卫生和智能交通行业方面的指导,主要是为医学生求职提供相关的建议。作为法学生,我对于这两个行业的涉猎不算渊博,但是直播课还是给了我一些的启发。医疗卫生和智能交通这两个行业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如果这两领域能为人们提供更加便利、更加舒适的服务,想必可以进一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而大大提高人们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正如疫情时期,我国广大医护人员尽心尽力救助患者,全国人民都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所感动着,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祖国而感到无比自豪。

六、工商管理学院许丽娜

2021年3月21日晚19:00-20:00,医疗卫生行业、智能交通行业两家领先企业负责人李莉、王思南为大家介绍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介绍了行业的应用案例和用人要求,为广大应届生提供指导和建议。

北京协和医院人事处处长李莉老师结合2020年疫情环境下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的群体比重向我们展示出了危难时刻年轻一代医护人员展现出来的责任担当与职业信念,同时也向我们阐述了目前行业的发展现状:随着大健康、大趋势的发展以及人口老龄化现象,人们对医疗的需要是不间断的,医疗健康行业愈加受到广泛关注。李老师也通过岗位介绍以及企业人才发展通道让我们更加了解到协和对人才的关爱。

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思南老师也向大家带来了智能交通行业的相关介绍,虽然之前对于该行业了解较少,但通过王老师的解析我们也对智慧安全通道、智慧人才模式有了一定的理解,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求职选择。

  通过本次两位不同行业人力负责人的讲解,我们对几个行业的现状及未来人才需求、发展趋势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也为自己的就业抉择明确了一定方向,保持良好的心态并鞭策自己不断自主学习,提高求职竞争力,助力斩获offer。

七、外国语学院卢孝甜

  今天看了由北京协和医院人事处处长––李 莉以及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思南主讲的《行业解析与职业发展指导——(九)医疗卫生行业、智能交通行业》的直播,学生本人颇有感受。看了这次直播,我不仅对这两个行业相关的一些职业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更加地理解了各行各业出状元这个道理。在各行业的招聘上,除了一些专业上的技能要求不同,目的和标准都是贯通的。比如英雄不问出处,只要你有能力,就不怕没有机会和平台。想干实事的人有机会,能干实事的人有平台,干成实事的人有地位。这句话说的非常有道理。因此,我认为在我们大四这个求职的关键时期,既要注重能力的提高,也要关注和把握住招聘的机会,时刻为自己理想的职业做好准备!

八、金融学院

自从去年爆发新冠病毒之后,我国的医疗卫生行业面临着人才紧缺等问题。目前复工复产之后,各个行业企业都对大学生就业提高了很多优质的就业岗位,特别是在医疗卫生教育等各大领域。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探望了医疗教育科技等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国在医疗教育科技等各大领域虽然已经取得重大成就,但还是需要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涌入进来。对此,我国各大医疗教育等企业都加大了对优秀大学生的人才引进。

  观看本次课程之后,我觉得大学生应该提高自身的素质,紧跟时代的步伐,勤奋好学,积极地去投递简历,实现个人的价值,最终能够实现社会的价值。

九、艺术与设计学院潘艳婷

李莉老师介绍了医疗行业的发展趋势,公立医院的用人需求,为医学生求职提供指导和建议。王思南老师就智能交通行业趋势,应用案例和用人需求开展分享交流。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疫情期间,广大医护人员,以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医疗行业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人口老龄化导致医疗开支水平大幅增长,健康需求层次进一步提高。我国医疗行业的现状是:我国医疗服务供给目前仍以公立医院三甲医院为主。

  王思南老师介绍了智慧交通这个行业。其次在这个行业中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应用案例。最后给智慧交通行业的大学生们,做一个职业规划的分享。

十、经济学院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白衣天使们的五四风险让我们记住了那一张张坚定的面孔。随着“大健康”战略的提出,中国的医疗卫生行业逐渐进入高速发展期。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下,居民医疗需求加速增长,各地医疗开支水平也在大幅增长,健康需求层次进一步提升,也是促进医疗健康行业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后疫情下的医疗健康行业也成为了后疫情下备受关注的一环。包括在线医疗,远程医疗,医药电商平台等进一步发展,对于专业医疗人才的需求也就逐渐增长。另外,智能交通行业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关注的行业,在每年的行业就业报告中显示出我国对于此行业的人才的需求。在5G 时代的带领下,中国保持发展智慧交通的行业路线,对相关人才也做出了一下的鼓励安排:如导师制,岗位培训,双通道等等为吸引高知识人才做好充分的准备。

十一、会计学院李佳雨

  通过这次直播课学习,我了解到了关于医疗卫生行业、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趋势及用人需求,以及求职指导。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群众医疗保健的需求持续增长,社会对医院的期望值不断提高。医疗卫生行业发展趋势有几个特点:组建医疗集团、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法人制度、提高医院的整体水平。近年来,我国交通智能化水平正持续提升,互联网与交通融合的步伐也在加快,智能交通已经成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突破的关键领域。在直播课最后,还掌握了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技巧,面试礼仪等,此次直播课让我收获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