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简介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以计算机科学、数学、统计学为基础,掌握经济、金融、管理等财经领域知识,具有运用领域知识与大数据技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IT、金融、行政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与预测,大数据系统架构与应用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大数据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

主要课程大数据导论,大数据技术原理,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商务分析方法与工具,数据采集与预处理,商务智能,数据可视化技术,数据分析与管理决策,文本数据挖掘,风险管理与征信分析,信息系统开发方法与工具,Web开发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高级JAVA开发技术,移动开发技术与应用,数据库原理,数据质量工程,管理统计学,管理运筹学。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组织学生进入校内企业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推荐学生参加深圳市天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金融工程支撑平台、百度大数据教学实训平台、度链区块链实训、开发平台及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平台等开展实习和实训,并进行行业调研、仿真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活动。

主要专业实验: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库系统设计、计算机网络、金融分析平台分析与设计、管理信息系统开发。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国(境)外留学深造、国内考研深造。

毕业生就业情况:今年为第三年招生

学生就业方向:在国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证券、保险、电信、管理咨询公司、IT行业从事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维护以及管理咨询与服务等工作;在科研院所、教育系统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