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湾区精神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和现代商务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科学理论与技术方法,具备电子商务开发、应用与管理能力以及现代商务管理与商务分析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从事商务分析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学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经济学概论、电子商务导论、移动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组织与运营、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安全、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Python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网络创业与创业管理、商务创新与UI设计、商业数据分析与决策优化。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综合实践、网上创业实战、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推行“实操培训+企业运作实习+就业推荐”三位一体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彰显“内外结合,三层次,全学段实践教学”特色。适应数字经济、商务智能、物联网等学科前沿发展,充分发挥毗邻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华南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国家级创新试验区和互联网经济总部的区位优势,保持与主流电商平台、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密切合作,开展校企联合办学和共建实习基地,为学生创造丰富的实习和就业机会。建有广东省智能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定期举办各种学术讲座和交流论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研究平台与学术氛围。

主要专业实验:程序设计类实验、数据结构实验、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实验、商务数据分析与决策优化实验。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经济与贸易、计算机应用、企业管理等专业硕士。

学生就业情况:2018届98.68%,2019届100%,2020届83.82%,2021届94.05%

学生就业方向:毕业后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商务数字化数据分析、商务数据化管理、商业应用前端设计与开发工作,或进入高等学府、研究机构继续进行专业学习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