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地、扎实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及技术,具有计算机软硬件、计算机网络、云计算、智能信息处理、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数据库系统的分析、设计、维护和管理能力,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能在科研部门、学校、政府部门、企业和金融服务部门等各行业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和网络设计、管理与维护、软件系统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数字与模拟电路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与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信息安全。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硬件电路设计及调试、计算机基础训练、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在校内恒拓开源的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与国内多家之名企业合作建立的人才培养基地进行项目实习,使学生在项目开发中提升能力。在校学习期间可进入校内企业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

主要专业实验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实验、数字与模拟电路实验、微机接口技术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操作系统实验、数据库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软件工程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等。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

毕业生就业情况2018届97.12%,2019届100%,2020届87.32%2021届93.24%

学生就业方向IT行业软硬件开发和系统维护;计算机网络建设与维护;政府机关、银行、证券、保险、电信等行业从事计算机管理、数据处理和维护;在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