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人工智能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信息科学和数理基础知识、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熟悉人工智能开发应用平台和环境,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系统、软件的设计、开发及在经济、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具有较强的领域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人工智能+”型卓越应用人才。毕业后能够在IT企业、商务、金融等服务型企业或党政部门、学校等单位从事智能应用系统开发、智能信息处理、智能决策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研究生。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大学物理、数字逻辑与系统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导论、最优化方法、算法分析与设计、机器学习基础、智能优化算法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编程拓展课程设计、综合课程设计、智能交互技术实践深度学习与图像处理实践、人工智能创新实践、专业综合实践、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基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公司等开放创新平台的创新实践、西普科技人工智能教学系统实训等。在校学习期间可进入校企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等硕士学位。

毕业生就业情况今年为本专业第二年招生。

学生就业方向可从事人工智能领域中的软硬件开发与应用系统开发与管理,或在政府机关以及银行、证券、保险、电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软件开发、智能技术应用、大数据数据处理等工作;也可以科研院所或学校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或者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