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子在第十四届广东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创历史新佳

58日,第十四届广东省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GDCPC2016)在中山大学举行。我校信息学院四支参赛队伍获学校团体第七名、一个二等奖以及两个三等奖,创历史新佳。

5.8合照

(合照)

本次竞赛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各高校的209支队伍,经过5个小时封闭的激烈角逐,我校信息学院的钟永发、佘耿东、曾庆熙获队伍二等奖,并拿下参赛学校团体第七名;彭雁来、林晓敏和李松亮以及蔡杰、陈文俊和谢燚书两只队伍获队伍三等奖。

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广东省面向大学生的一项计算机程序设计的顶尖赛事,每年一届。参赛队伍3名队员需要在封闭情况下5小时内相互配合,完成8~11道全英编程题目,竞赛内容涵盖了数据结构、数论、图论、计算几何、博弈论等。该竞赛旨将在国际上颇具影响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引入校园,提高广大学生学习程序设计的兴趣和能力,推动大学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改革,给广东省内广大在计算机程序设计方面有特长的所有同学提供展示才能的舞台,同时也可为各高校选拔参加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1CPC亚洲区预赛的队员、为加强广东省内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提供了机会。

相比与其他竞赛,ACM程序设计竞赛采用现场对抗的方式进行,题目多且难度大,选手必须完全依靠自身实力解决问题,因此参赛选手通常需要经过长期的训练才能获得较好成绩。也正因为其难度大、训练时间长,获奖也意味着学生具备同龄人所难以到达的算法逻辑思维和编程水平,所以获奖学生往往成为国内外知名IT公司争夺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