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五月主题班会

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呼吁大学生关注自己心理健康、帮助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我院根据学工部每月一主题的要求,开展了五月份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安排如下:

1.指定主题:千人先锋行动,践履知行合一

2.自选主题: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我心向阳,逐梦远航(心理健康)、电信诈骗防范教育

 接下来让我们通过图片和总结回顾一下精心策划的主题班会吧!

20级软件工程2

  本次软件工程二班于2021516日中午开展时长60分钟的千人先锋行动,践履知行合一的主题班会,本次主题班会期间通过播放幻灯片、班委演讲、班级互动以及播放视频等形式,合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和千人先锋行动,践履知行合一两次主题班会内容,向学生们详细讲述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以及我们身边知行合一的榜样,如共产党员汪丹丹等人。引导同学们明白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和意义。

 

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

  2021510日,我班开展了校园贷风险防范主题教育班会,校园贷一直以来都容易使大学生受到伤害,在这次班会中,我为大家讲述了关于大学生容易陷入的四个金融陷阱,并在这个基础上为大家举例子让大家更能深刻的了解校园贷的一些危害。然后我为大家展示了一些数据,这些数据说明大学生对校园贷或者一些网络贷款很喜欢,但是又有很多同学因为自己的不理性,而负债累累,最后提醒大家一般情况下远离贷款,理性消费。

 

20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

  众所周知,大学生渴望成长渴望独立,在这种情况下,有许多人就会在坏人的诱惑下接触校园贷,但是校园贷存在着很多风险。每一年因为校园贷而毁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毁了一个家庭的案例也不在少数。我们必须了解校园贷的危害,保持警惕,拒绝校园贷。在五月份校园贷风险防范教育主题班会中,我们列举了许多案例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其风险,动员大家一同拒绝校园贷,积极学习追求美好的校园生活。

 

19级软件工程1

  19软件工程1班于520号召开了主题为千人先锋行动,践履知行合一的班会,会上强调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勇当先锋,奋发图强,知行合一。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铭记历史是为了继往开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强调,要强化宗旨意识,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升能力。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学促行,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结合起来,既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

  知行合一是指客体顺应主体,知是指科学知识,行是指人的实践,知与行的合一,既不是以知来吞并行,认为知便是行,也不是以行来吞并知,认为行便是知。加强党性锻炼,践履知行合一。托之空言,不如见之实行。我们要知行合一,我们通过班会学习,认识了知行合一,并且认为有知行合一,才有价值观的发扬光大。坚持以知行合一为原则,坚持以真章实效为目标,坚持用制度强化约束,核心价值观一定能挺立起支撑伟大事业、引领社会风尚的精神脊梁。

 

18级电子商务1

  这次5月的主题教育活动我们选择了在线上腾讯会议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主题是防范电信诈骗,远离校园贷。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的形式趋于多样,变化无穷,冒充公检法、邮政局、社保局,谎称邮包藏毒、洗黑钱、购车退税、社保卡被盗刷……给广大群众带了巨大财产损失!同时,校园贷不断侵蚀大学校园,部分学生缺乏自制能力,过度消费,结果选择了校园贷,最终需要偿还巨额债务甚至无法偿还而自杀,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需要认清楚电信诈骗和校园贷的危害。在本次班会中,班长详细地讲解了电信诈骗和校园贷地定义、特点等,运用了多个受骗例子,提醒同学们警惕诈骗和校园贷,树立正确地消费观,注意保管自己地身份信息,即时报警求助。

18级电子商务2

  我们18电子商务2班召开了五月关于树理性消费观念,防校园贷款陷阱主题班会。班会通过介绍校园贷是什么、校园贷的运行模式、校园借贷的风险及其防范等,还有一些案例,让大家对于校园贷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很多接触并使用校园贷的人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校园贷离我们大学生很近,它以低利息,便捷,担保零要求,分期购物吸引着我们没有经济能力的大学生,同时,它又以高费用,便劫,催款全方位,质量难保危害着我们大学生。

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

  521日晚上,1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我心向阳 逐梦远航校园心理主题班会。转眼已到到大学毕业阶段,每个人都会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和向往,但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并不是事事都会按照自己预定的目标和方向进行发展,在遭遇到现实的挫折时,很多人就会出现强烈的情绪反应,表现为怨天尤人,自尊也可能转换为自卑、自弃,从而影响个体的心理健康。应对心理问题希望各位:学会自我觉察,接纳自我,学会倾诉与表达情绪,寻求专业帮助。

17级软件工程1

此次主题班会关于电信诈骗防范教育,分别介绍了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等常见电信诈骗,通过案例,包括近期发生在校园的诈骗案,让同学们保持理智和警惕,给出相应案例情况的辨别、应对方法,最后还需要大家能够做到“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装汇款多核实,察觉被骗应报警”。


  本月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相信大家在学习了五月主题班会后获得了许多知识,将知行合一当做行动准则,学习先锋,以学促行;同时也充分意识到校园贷的风险,提高了校园防诈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