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华


姓名:刘华


研究生招生专业:

1.技术经济及管理(学术学位)

2.工商管理(专业学位)



本人研究领域:

技术标准经济学、质量和品牌标准化、碳足迹与低碳经济学、碳金融与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和绿色制造


个人介绍: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硕士生导师。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研制了标准80多项,获得了省部级奖项4项。以“定标准→提质量→促绿色→创品牌”技术路线向企业和社会提供服务。搭建了国内第一个《绿色报告声明平台》(http://www.environdec.cn/),开展环境产品声明、碳足迹和碳标签、水足迹和节水、碳排放核查、碳中和声明等服务,服务主要企业有美的、格力、立白、王老吉、日立等企业50多家,公开发布了50多份环境声明报告和证书。搭建了《质量品牌网》(http://www.perfectquality.cn),以“企业自我声明+第三方审核+互联网信息公开+社会监督”模式开展先进标准、质量信用、产品和服务的优质评价工作,服务30多家企业,公开发布了声明报告和证书40多份。


一、社会兼职

现任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长,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联盟质量和品牌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和品牌标准化实验室主任;全国绿色制造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37)委员;全国环境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7/SC5)委员。广东省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政府质量奖评审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质量奖和海南省政府质量奖委员;广东省监控化学品行业专家;广东省农药生产行业专家;广东省政府采购专家库信息技术专家组评委。

二、获奖情况

《广东省主要出口商品国外技术法规和标准信息库》获2007年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排名第三);《数字化标准全文数据库及其应用建设》获2012年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环境产品声明、碳足迹和水足迹认证体系建设及其在家用洗涤剂产品应用》获2019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奖(排名第一)。

《绿色发展背景下产品环境足迹标准化及其应用》获2020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

三、项目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

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研制了标准80多项,出版专著一部,主编大型工具书一部,作为省政府质量奖专家组组长评审了约100多家大中型企业,以“定标准→提质量→促绿色→创品牌”技术路线向企业和社会提供服务。

(一)在绿色低碳领域

按照ISO国际标准搭建了国内第一个《绿色报告声明平台》(http://www.environdec.cn/),对外开展环境产品声明、碳足迹和碳标签、水足迹和节水、碳排放核查、碳中和声明等服务,服务主要企业有美的、格力、立白、王老吉、日立等企业50多家,公开发布了50多份环境声明报告和证书。

(二)在标准化领域

2016年,发布了广东省第一个团体标准:《企业碳排放权交易会计信息处理规范》T/GDES 1-2016http://www.ttbz.org.cn/Home/WebDetail/2396),目前研制发布团体标准80多项,主要涉及碳排放、碳交易、碳足迹及碳中和,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生态工业园区等绿色制造和生态文明领域,环境产品声明、水足迹等绿色品牌等方面。20175月,中央人民政府网报道《广东:7项节能减排团体标准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广东省节能减排标准化促进会发布的五项团体标准和一项绿色产品水足迹认证方案及其两项团体标准)。2018年,在环境保护领域全国唯一一项团体标准《氨固态存储与输送系统技术要求》T/GDES 10004—2017入选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

(三)在质量和品牌领域

在高质量绿色发展领域,搭建了《质量品牌网》(http://www.perfectquality.cn),以“企业自我声明+第三方审核+互联网信息公开+社会监督”模式开展先进标准、质量信用、产品和服务的优质评价工作,服务30多家企业,公开发布了声明报告和证书40多份。

(四)在管理咨询领域

开展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碳排放管理体系的企业培训和咨询。辅导企业开展卓越绩效模式,协助企业申报各级政府质量奖。提供政府、社会和企业的质量和标准化项目咨询服务。



讲授课程情况:

研究生课程《运营管理》、《公司治理》、《高级质量认证学》、《战略管理与组织设计》


电子邮箱:chinaliuhua@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