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广东财经大学


2021 1026 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简称: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走进广东财经大学”活动在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学术报告厅举行。CCF 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专委会执行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汤庸教授三位专家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由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尹华副教授主持,信息学院党委莫云光书记、信息学院师生代表等 80 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莫云光致欢迎辞,他向CCF 信息系统专委三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三位专家分别作了“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库技术与前瞻”、“学者大数据与知识图谱”、“新工科下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

莫云光书记致辞

于戈教授的《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库技术与前瞻》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大数据时代数据库技术发展的背景与需求,总结了过去十年的数据库重大创新,从数据科学、数据治理、云数据库服务、数据库引擎、数据库应用新场景五个重要领域展望挑战与方向。

于戈教授作报告

汤庸教授的《SCHOLAT+:学者大数据与知识图谱”》的学术报告,首先对学者网SCHOLAT 基本框架进行了介绍,然后从SCHOLAT 发展角度阐述了学者网大数据与知识图谱,最后描绘了 “SCHOLAT+”的应用生态,并分享了最新的SCHOLAT+应用成果。

汤庸教授作报告

王鑫教授应邀向学院代表教师做了题为《新工科下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天津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经验、人才培养改革创新思路。

王鑫教授做报告

在这次的学术思想交流的盛宴中,在场的师生代表分别就数据治理、数据库引擎等涉及的相关科学问题;图神经网络在学者网知识图谱中的应用、学者网应用生态问题涉及到的用户隐私等问题;财经类院校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氛围活跃而热烈,为在座师生的学术研究启发了思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