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彭济根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11029日,广东省数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数理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彭济根教授应邀莅临我校,做了题为“稀疏建模的统一框架与欠定线性系统稀疏求解的新机制”的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尹华、人工与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恩华、副院长王方方、副院长蔡佳、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黄辉、副院长陈蔼祥出席了活动,信息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青年教师、研究生40余人聆听了报告。


活动现场

彭济根教授首先讲述了作为数学专业研究者必须熟悉掌握学科方向所涉及的基本概念。针对传统压缩感知理论将线性系统的最稀疏求解建模NP-Hard问题,提出直接通过设计算法对系统进行稀疏求解,发现了稀疏等价松弛泛函的本性特征,从而构建了稀疏建模的统一框架,基于对此类泛函临近算子的研究,发现了与稀疏等价松弛泛函相对应的阈值迭代算子特征刻画,从而提出了线性系统稀疏求解的一种新机制。该报告通俗地诠释了其团队所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

彭济根教授作报告

彭济根教授还提到了阅读文献的重要性,鼓励研究生加强文献的阅读,通过广泛涉猎,从他人的研究中寻求自身研究的创新点。

彭济根教授阐述论点

报告会后,师生对报告的内容与彭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使在座的师生对报告内容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