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具有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软件工程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标准修业年限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需求分析与系统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构件与中间件技术、软件设计模式、机器学习、智能交互技术实践等。

主要专业实验:程序设计课程设计、数据结构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操作系统实验、数据库原理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软件测试实验、软件工程课程设计、应用软件系统综合设计、专业综合实践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软件开发、课程设计、专业拓展训练、专业强化训练、专业综合实践、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在校内恒拓开源的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在TCS、东软、用友、金智、H3C、广州华资、珠海远光、顺德联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建立的人才培养基地(实践教学基地)进行项目实习,在校学习期间可进入校内企业合作研发基地参与实际项目的开发,使学生在项目开发中提升能力。社会调查、行业调研、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攻读本校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攻读国内外其他高校IT相关专业硕士。

毕业生就业情况:201899.06%2019100%202087%202193.64%

学生就业方向:IT行业软件开发和系统维护;政府机关、银行、证券、保险、电信等行业从事计算机管理和软件设计;在科研、教学部门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