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02275日,“萃华小队”正式开始了暑期调研活动。本文专题为《星星之火,何以燎原》,调研地点为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以及烈士陵园。


01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其坐落与广州市中山四路42号,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农讲所旧址为一组红墙黄瓦、砖木结构的古建筑群,走进前院,我们开始与历史相遇。

前院为泮池,泮池路旁的草坪上保留着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锻炼身体的单杠。当时农讲所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学员郭绍仪曾在一篇回忆文章中详细描述了当时军事训练的情况:“每天清晨,军号一响,学员们迅速起床,在5分钟内要穿好军装,戴好军帽,打好绑腿,背起步枪。整队出发,到东较场进行操练。还经常到附近的黄花岗、白云山等地进行演习,学习射击、刺杀和各种战术动作,还到兵工总厂进行实弹射击。在军事演习打野外时,不论在沼泽地还是在荆棘丛中前进,一听到卧倒的命令,就得立即卧倒,要求很严格。”这个单杠也是当时学员们参加军事训练的见证。

走进番禺学宫大成门,我们可以看见木板隔间的教务部、庶务部和值星室,东西两耳房是图书室和所长办公室。

教务部负责管理和组织教学工作,图为萧楚女专职教员。

庶务部负责管理日常事务和学员生活福利,并配备一名医生为学员治病。

值星室是值星官办公的地方,值星官由军事教官轮流担任,负责执行军事化的生活制度。

接着我们从西庑沿着西廊东廊到东庑参观,在这过程,我们了解到农讲所的创办缘起以及往届开办情况,同时通过展览,我们看到了学员们对毛泽东同志理念的赞同以及学员们与毛泽东同志在宿舍也继续交流学习的情形。

最终我们走到了大成殿前面的院子里,这里不仅有韦拔群、彭湃同志的雕塑,还种有多棵龙眼、木棉等超过百年的老树。后来,一些学员牺牲后,他们的骨灰还埋在了院子里的木棉树下,长眠于此。

采访


Q1:请问你们为什么来这里?

因为自己在广州读大学,弟弟刚中考完,觉得这里比较有历史价值,所以专门从佛山过来参观,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解放全中国的不易。

Q2:你们觉得农民的作用如何?

农民是革命的重要力量。

总结

农讲所培养了大批的农民运动的骨干,并在后面的革命运动中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提供了核心的力量,参观农讲所可以为我们开展红色文化传播、传承红色基因提供重要的载体 。


02广州起义纪念馆


农讲所为广州起义积聚了力量,所以小队也去到广州起义纪念馆继续学习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是为纪念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武装起义建立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府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位于广州市起义路200号之一。

步入展览区域,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战略要点的布防及转移路线模拟视频。也看到起义时所穿的服装所用的武器,看到对起义同志们的介绍。

从这次的参观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广州起义的缘由以及过程的艰辛,可以感受到起义同志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为抗战呐喊。

总结

由于纪念馆的规定,无法采访参观的游客,所以无采访画面与记录,随后我们自己进行了参观总结。广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南昌起义、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英勇反击,是在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大胆尝试。虽然起义失败了,但是起义军民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起义领导人和保留下来的武装力量,仍然在中国革命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03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起义军民的牺牲为全中国解放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调研小组也去到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进行祭奠与参观,深入学习先烈们的精神文明。

叶剑英墓、四烈士墓

陵园由陵、园两部分组成,主体建筑包括正门、广场、陵墓大道。我们先是看到了叶剑英墓而后是到了红花岗四烈士墓,这是一合葬墓,墓碑题 “温生才 陈敬岳 林冠慈 钟明光烈士之墓”。当我们到时,已有人在墓前放有一朵鲜花,传达来此心意。

血祭轩辕亭、中朝中苏血谊亭

地点

意义

血祭

轩辕亭

 “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是共产党员周文雍被捕后在监狱墙壁上写的一首不朽诗篇。192826日,周文雍与在革命斗争中相爱的女共产党员陈铁军一起,在红花岗刑场举行了悲壮的婚礼后从容就义。

烈士陵园建成后,在东湖中央建了一座湖心亭,董必武亲自题词命名为“血祭轩辕亭”,这座亭子飞阁流丹、黄琉璃瓦面、绿脊红柱,象征着周文雍、陈铁军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不朽。


中朝

血谊亭


纪念在广州起义中为中国人民献出生命的150名朝鲜战友。


中苏

血谊亭


为当年参与广州起义被杀害的苏联驻穗副领事及馆员而修建。

公墓

我们来到了主墓道的公墓,墓旁苍松翠柏,红花吐艳。每当清晨,红日从墓后冉冉升起时,霞光流溢,绿草闪动着金色的光芒,似乎烈士的英魂正保护着这片大地。“红陵旭日”已被列为新羊城八景之一。

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

最终我们来到了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其高45米,是1987年为纪念广州起义60周年而兴建的,碑身正面刻有邓小平的题词“广州起义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造型是三块巨石间伸出起义者的坚强手臂,紧握钢枪,枪尖直指天空,象征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基座四周塑有起义激战场景浮雕。

采访

去陵园当天恰好碰上张太雷同志的生平事迹展,在认真学习张太雷同志思想后,我们也发现有许多人也在观看事迹展,我们采访了一位从安徽专门过来学习红色思想的大学生。


Q1:请问你对张太雷同志有什么看法?

张太雷是一位有为青年,他时刻做好了面对挫折的准备,他用个人行动,牺牲自己完成了最高的理想道德信念。

总结

有些人活着,却好像死了;有些人死了,但又活着。烈士们的牺牲会永远被中国人民记在心中,只要有人记得,他们的精神就会永存,灵魂不朽。


04星星之火,何以燎原


19247月至19269月,六届广州农讲所培养了近800名农民运动骨干。农讲所毕业生“三分之一由中央农民部分派为广东各地特派员,从事工作;三分之二,则分遣原籍,从事地方农民运动”。农讲所培养的学员们将农民运动的火种播撒到全国各地,他们领导农民革命,为革命奉献自己的智慧,甚至于自己的生命,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所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最后,我们将这次的专题所拍摄的参观视频与采访视频剪辑总和成一个视频成果,放在文章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