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佛山校区开展“党建引领,缅怀先烈,助学铸魂——参观佛山三水革命烈士陵园”发展型资助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由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提升育人实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2023514日,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生第五党支部组织党员、发展对象、“薪火班”的入党积极分子、经济困难学生共46人,开展 “党建引领,缅怀先烈,助学铸魂---佛山三水革命烈士陵园参观”发展型资助活动。

经过前期踩点筹备,绘制了“徒步路线指引图”。大家按照规划好的建议路线,分组出发,一大清早,就到达三水革命烈士陵园广场。

来到三水烈士陵园广场,首先引入眼帘的是高高伫立的纪念碑,碑上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庄严肃穆,同志们都心生敬仰之情。

同志们在园区内捡垃圾,体验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的辛苦,给自己上了一堂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的劳动教育课和环保教育课,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提升社会责任感。

 

同学们在认真“捡垃圾”

在战争时期,大批优秀儿女为三水的解放和全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三水烈士陵园及纪念碑就是为了纪念、缅怀这些革命先烈而建的。

在讲解员梁小楠同学的介绍下,同志们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了解革命历史,倾听和学习邓培、邓熙农、梁应坤等先辈无私无畏、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其中,邓培烈士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之一,积极开展工人运动,曾作为中国工人代表受到列宁同志的接见;邓熙农烈士曾深入各个行业的工人中去,努力开展农民运动,不幸被捕,但仍不改志,牺牲时场面悲壮,无数群众为他动容;梁应坤烈士深入基层,物色积极分子,培养农运骨干,组织成立三水县第一个农民协会,使乡村面目为之一新。

 

 

在场的同志们被英烈事迹深深感动,无不为之动容,纷纷抒发自己对烈士的敬仰与感激之情,明确努力方向。以下是一些同学的感言。

谭欣宇感言:我相信今天早上大家来参观烈士陵园后,每个人的心中都有非常多的感想。我刚才在参观的时候注意到了一位烈士,他在牺牲的时候年仅二十岁和我们现在的年龄差不多。我想,我们现在生活在这样和平年代里,应该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们的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曾经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中国便怎样,你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所以,我们年轻一辈应该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何远豪感言:今天我们起了一大早就过来参观这个烈士陵园,一路上我们或许还是有说有笑的,但一进入烈士陵园以后大家都变得严肃起来,这是大家对于先烈的一个态度。在刚刚观看烈士的事迹时候,我们都注意到他们基本上是二十多岁就英勇牺牲了。在那个时候他们为了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站了出来。现在我们这个年龄经历了新冠疫情,那个时候我们也有很多年轻人挺身而出来当志愿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五千多年都亘古不衰,就是因为每一代人都能够站出来。我很喜欢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此后若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希望我们年轻一代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能够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国家、为民族的发展贡献青春和智慧。

邹菲菲感言:这些革命烈士在动荡的年代选择投身革命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我们如今处在国泰民安的环境之中。我们的理想信念是什么。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我们应该把革命烈士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真正做到勇担当、善作为。

黄希宇感言:今天参观了三水烈士纪念碑,了解到三水的邓培等革命烈士,他们之中牺牲年龄最小的仅二十岁,这说明我们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民族的过程中得到了人民的支持。虽然这段战争年代已经过去,但是革命精神永不褪色。现在,中国正在不断地崛起,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应该为建设祖国、振兴民族贡献力量。我们应该刻苦勤奋、用先进知识武装自己。我们手中挥舞的小红旗,代表着我们的爱国心和努力拼搏的一腔热血。

李慕豪感言:今天的参观让我想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些革命烈士牺牲的时候,大部分仅二十多岁,年龄与我们相仿,那个时代的青年抛头颅洒热血,为建设一个新中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光发热。这些烈士披荆斩棘、视死如归的奋斗之路为我们铺铸了今天的繁华大道,我们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学好专业知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奋努力。

为督促大家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本次活动还组织了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的党建知识问答。同志们积极参与答题,增强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兴趣和热情。

 

此次活动带领同志们感受红色文化,探寻红色遗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发同志们向革命先辈学习热情,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使同志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敌人穷凶极恶,但改变不了赤胆忠心,

  死亡可以摧毁肉体, 但信仰永世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