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第十五届大学生学术科技季信息学院第二十三届IT文化节||创新创业培育大赛圆满结束!

523号下午,广东财经大学第十五届大学生学术科技季信息学院第二十三届IT文化节创新创业培育大赛决赛于佛山校区笃行楼119顺利举行。评委老师有信息学院电子商务系副主任魏骏巍老师、佛山校区团委书记刘寒潋、2022级研究生电子信息班长梁经楚。在大赛中,参赛选手尽情展示自己的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在参赛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创意与信心,让观众眼前一亮。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本次大赛中独特的创新思维和新颖的创业理念吧!

主持人宣布大赛开始

三位评委老师


PART 1 创新赛道

浣上不睡教队

    项目名称:朱雀——基于代码图结构和预训练机制的新型漏洞识别框架

    项目介绍:该全自动漏洞识别框架——朱雀,利用图表示自注意力和预训练机制,同时结合代码图结构和语义信息来有效弥补现有漏洞识别方法中出现的缺点。抑制了软件漏洞可能对计算系统造成的危害,包括导致系统崩溃、隐私泄露,甚至物理器件损坏。

创新浣上不睡教队ppt展示


蛋仔派队

    项目名称:基于机器学习与智能管理的观赏鱼养殖智慧化系统设计与研究

    项目介绍:我国观赏鱼产量呈下降趋势,养殖规模不断缩小,且我国观赏鱼历年的进口额远远超过出口额,这说明我国的观赏鱼价值在国际上缺少认可。为提高观赏鱼的饲养效率与品质、减少观赏鱼的饲养成本,降低风险、推动观赏鱼养殖产业持续发展,通过智能化养殖技术、机器学习技术、数据采集和处理技术、三维模型设计技术以实现观赏鱼养殖业智慧化。

创新蛋仔派队ppt展示


很有意式队

    项目名称:融合多渠道创新模式,探索咖啡零售新趋势——以瑞幸咖啡消费现状为例

    项目介绍:在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剧增,下沉市场广阔的背景下,咖啡市场兴起,多企业跨界进入,引发热度。通过对“瑞幸”百度指数排名第一的广东省进行问卷调查,旨在挖掘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以及探究潜在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消费偏好,同时对瑞幸咖啡市场的占有率以及基于新零售模式咖啡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探究。通过前景预测分析,提出了创新路径建议,以此助力中国咖啡品牌更好地打开中国市场,并且带领中国咖啡走向国际。

创新很有意式ppt展示


海豚闹海队

    项目名称:“一架多功能”海豚手机支架

    项目介绍:”一架多功能“海豚手机支架的项目起源源自对皮肤癌病因的仔细研究,项目初心是为降低皮肤癌病发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该项目涉及机械与控制领域、信息技术领域、生命科学领域、能源化工领域等多个领域。

创新海豚闹海ppt展示


玄序队

    项目名称:智能化种植技术对中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前景研究   

    项目介绍:以智能种植技术为基础,中国现代农业为研究对象,山东省智能化农业为案例,探析智能化种植技术带来的多方面成效,重点研究标准化种植对生产过程的成本把控和质量监控给企业财务方面带来利益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及农民就业机会提高、蔬果产品质量提升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对智能化种植现存问题进行探讨,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可实施的建议,为智能化种植的改进提供模板,助力中国现代农业的数字化转型,调整国家产业结构。

创新玄序ppt展示


起名字真难队

    项目名称:语音聊天式GPT

项目介绍:本项目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语音输入与ChatGPT回答结合的软件,用户可以通过输入语音或文字对话与ChatGPT进行交互,从而得到明确、准确的答复。

创新起名字真难ppt展示


PART 2 创业赛道

阿尔法队

    项目名称:友行——“元宇宙+专属社交”智享云运动创新品牌

    项目介绍:为帮助用户坚持运动,本项目采用虚拟人物交互运动,用户以虚拟形象与好友线上运动,虚拟人物会实时复现人体动作,增强了运动的趣味性以吸引用户运动,并通过监督服务来让好友或者陌生人来督促本人运动,以响应国家全民运动的号召。

创业阿尔法队ppt展示


校速办队

    项目名称:校速办——智慧校园服务融合创新者

项目介绍:校速办的出现,是国家政策支持、高校所需、用户所求,传统的校园信息查询途径繁琐低效,导致用户使用体验感极差,需求得不到满足。故推出校速办,不仅能满足用户的基础需求,还存在着许多增值业务,赢得用户的喜爱与支持,同时院校IP与品牌IP深度融合,打造校园品牌,推出产品品牌形象,打破校园信息壁垒,助力活动“出圈”,推动智慧校园基设和周边产业发展。

创业校速办ppt展示


迪易国思周队

    项目名称:初忆——数字化平台陌生领域初次体验分享

    项目介绍:初忆的创新点就是立足“第一次”,让用户以图或文的形式讲述自己曾经的第一次体验,重现过去的事,让更多的人吸取经验,以第一次为中心,分享内容为半径,辐射体验过或是即将体验这件事的用户,将他们踏入陌生领域经历的酸甜苦辣一一展示出来,给其他用户提供一份踏出第一步的底气,同时又对生活知识进行科普。

创业迪易国思周ppt展示


以花为契队

    项目名称:以花为契——鲜花交友APP开发设计

    项目介绍:本项目以18-28岁青年群体作为主要面向客户群,通过线上设计开发一款集鲜花销售与社交互动功能的国风APP,线下实体店、无人售花机同步运营并研发特色周边产品、举办特色活动。满足“悦人消费”,为青年提供一个年轻化、实惠、便捷的鲜花购买平台,随时随地用鲜花向他人表达友善与爱意。满足“悦己消费”,为青年提供一个开放、共享、新颖的社交互动平台,提高当代青年主动与他人交流沟通的积极性,一定程度缓解当代青年焦虑与压力。迎合不断扩大发展的中国花卉零售市场,响应国家信息化、助农等政策,从中获得实际收益,并转化为社会效益。

创业以花为契ppt展示


瑾年队

    项目名称:梅乡远行——沉浸式+网格化新型服务助推梅州乡村振兴

    项目介绍: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通过“梅乡远行”平台的构建,实现科技赋能、创新扶贫,稳定门户、无碍交流,特色文化推动产业发展;通过智慧沉浸式体验云空间,创建线上云旅游空间和虚拟采摘体验空间,助力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本项目未来将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立足梅州 - 牢固根基、第二步: 扎根广东 - 扩大辐射、第三步:覆盖全国,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创业瑾年队ppt展示


心心向荣队

    项目名称:军心课堂——退伍军人赋能红色文化教育打通“最后一公里”

    项目介绍:随着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退伍士兵就业安置工作以及红色文化教育感染力弱、无法吸引学生、授课老师授课缺乏规范性,军心课堂app运营而生,项目依托“军心课堂”平台连接退伍军人等供给端与红色教育需求端(社会团体、学校等),让退伍军人结合自己的真实军旅经历讲好红色主题教育,打通红色文化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军心课堂项目对社会具有的积极影响和社会责任。特别是通过解决退伍军人再就业问题、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和报国精神,项目可以在社会上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认可。

创业心心向荣ppt展示


茶马问道队

    项目名称:茶马问道——“元宇宙+茶旅智慧电商”市场的领军品牌

    项目介绍:现今,茶产业技术投入低、茶旅产业融合不足、传统电商拟实性弱,这三大痛点制约乡村茶文化发展。为解决这一问题,推出了茶马元宇宙APP,旨在以元宇宙技术为核心,开发茶旅电商双用途,创造拉动经济、带动就业、塑造品牌、实现乡村振兴的社会效益,实现经济、社会、文化三维受益。

创业茶马问道ppt展示


越挫越勇队

    项目名称:六品云茶

    项目介绍:由于当今社会茶文化传承如风中残烛、茶文化产品化任重道远、茶文化影响力内外受限、城乡之别成为重要阻碍,茶文化得不到完好的继承与保护。而国家十分重视农业发展,持续出台政策从金融上对农业产业进行帮扶,并鼓励数字农业建设,从顶层设计上为茶叶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本项目通过融合数据库、APP、文化周边三位一体的模式打造了“六品云茶”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茶文化品牌。

创业越挫越勇ppt展示


匠星队

    项目名称:匠星——非遗潮州木雕数字创业引领者

    项目介绍:潮州木雕源远流长,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格。它以精湛的技艺和细致的雕刻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东方艺术之珠”。然而,潮州木雕面临现代化转型的问题:审美观念的变化、制作工程大、价值高且不易携带、技术产生断层等。而在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创意”产业应运而生,成为传统文化转型的有力推动力量。匠星团队以数字创意为手段,将潮州木雕手工艺品数字化,推广非遗潮州木雕文化,开发传统非遗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紧密结合,促进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为潮州木雕的传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创业匠星ppt展示


PART 3 评委致辞

    在所有小组展示完毕后,魏骏巍老师上台致辞。首先,魏老师对创新创业培育大赛决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各位选手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随后,魏老师向我们阐明了创新创业培育大赛的意义:它能够强化我们的创新意识,引导我们的创新思维,并激发我们的商业潜力,锻炼我们的创业能力;同时这也是我们对创新创业这个概念的一次实践和了解,经过这次的比赛,大家都能够对创业有一定的了解和体会,也能够掌握一些有用的创新创业知识。最后,魏老师表示创业并非一件易事,它可能是一个漫长而辛苦的历程,需要无数的努力才能成功。

魏老师上台致辞



PART 4 选手答辩

    通过选手们的答辩环节,评委老师们据此进行打分以决出前十名。

参赛选手进行答辩


PART 5 获奖名单

    十佳创新创业团队:浣上不睡教队、蛋仔派队、茶马问道队、校速办队、瑾年队、匠星队、以花为契队、阿尔法队、越挫越勇队、迪易国思周队

    颁奖仪式将统一在IT文化节闭幕式举办。


进入终极赛的三支队伍:

浣上不睡教队

茶马问道队

校速办队

这三支对伍将在IT文化节闭幕式通过答辩展示决出金银铜奖

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