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计算机技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级 二级 学科中文名称:

计算机技术

£一级 二级 学科英文名称:

 Computer technology

£一级 二级 学科代码:

085404

适用对象:

£学术硕士 专业硕士

£全日制   £非全日制

培养单位名称:

信息学院

填表日期:

2023-06-06




研究生院(处) 制

  1. 培养目标

面向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科学严谨作风,系统掌握计算机学科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精神,能独立进行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研发,承担经济、管理等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和数据分析处理工作,具备信息化项目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

  1. 研究方向

  1. 智能计算及应用

  2.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3. 物联网工程与应用

  1. 学习年限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含休学),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不少于8个月。对提前完成规定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的研究生,按相关规定可申请提前半年毕业。

  1. 培养方式

培养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度,校内指导教师由学术水平较高且有实践经历的教师担任,校外导师由企业或科研院所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担任,采取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过程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负责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选学课程、查阅文献、参加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确定研究课题、指导科学研究等。校外导师主要负责实践环节的指导。导师对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教育、学风教育应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严格按照培养环节考核,对于未能按质按量完成培养环节规定内容的研究生,应按照要求在毕业前完成补修补做,通过补修补做仍未能达到要求的,应按有关规定予以退学处理。

  1. 课程设置




类别

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中/英文)

开课单位

学分

学时

学期

考核方式

学位课

公共必修课

G220500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New Era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32

1/2

考查

G2205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Introduction to Dialectics of Nature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6

1/2

考查

专业必修课

Z5102004

机器学习

Machine Learning

信息学院

2

32

1

考查

Z5103001

专业英语

ComputerEnglish

信息学院

2

32

1

考查

Z5103002

工程伦理

Engineering Ethics

信息学院

2

32

2

考查

Z5103003

现代计算机网络

Modern Computer Network

信息学院

2

32

1

考查

Z5103004

工程数学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信息学院

2

32

1

考查

Z5103005

算法设计与分析

Algorithm Design and Analysis

信息学院

2

32

1

考查

Z5103006

软件体系结构

Software architecture

信息学院

2

32

1

考查

Z5103008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Academic Norms and Thesis Writing

信息学院

1

16

1

考查

非学位课

专业选修课

Z5102005

智能优化算法及应用

Intelligent Optimization Algorithm and Application

信息学院

2

32

2

考查

Z5102007

大数据分析

Data Analysis

信息学院

2

32

2

考查

Z5102008

Python自然语言处理

Python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信息学院

2

32

2

考查

Z5102011

物联网工程

Internet of Things Engineering

信息学院

2

32

2

考查

Z5102013

图像处理、分析与机器视觉

Image Processing, Analysis and Machine Vision

信息学院

2

32

2

考查

Z5102015

云计算资源管理

Cloud Computing Resource Management

信息学院

2

32

2

考查

Z5102017

嵌入式系统

Embedded System

信息学院

2

32

2

考查

Z5103007

信息安全理论与方法

Information Security Theory and Method

信息学院

2

32

2

考查

其他环节

Z5107001

专业实践

Professional Practice

信息学院

3

/

5

考查

Z5107002

创新创业实践

信息学院

2

/

5

考查

Z5107003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信息学院

1

/

5

考查

Z5107004

文献阅读

Literature Reading

信息学院

1

/

3

考查

补修课

Z5106002

数据结构(补本)

Data Structure

信息学院

0

0

1

考试

Z5106003

计算机组成原理(补本)

Principles of Computer Composition

信息学院

0

0

1

考试

Z5106004

操作系统(补本)

Operating System

信息学院

0

0

1

考试

总计

34学分


  1. 专业实践要求

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必修环节,计3个学分。要求研究生在校内外实践基地参与实际的项目开发或相关的专业活动,部分研究生也可在校结合指导教师申请的工程性项目完成专业实践。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验的研究生专业实践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验的研究生专业实践应不少于1,以上均要求包含校外IT相关岗位实践时间不少于2个月。研究生需要提交实践学习计划,实践结束时应提交5000字左右的专业实践报告,校内外指导教师给予相关评价。研究生可以在基地边实践,边做学位论文。专业实践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信息学院制订的考核细则执行,并经导师、学院审核后才能通过环节考核。专业实践不合格不能取得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

  1. 其他环节

  1. 创新创业实践

研究生毕业前,以广东财经大学为第一单位,排名第一身份完成D类以上论文发表(或通信作者,或导师排名第一学生排第二)、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或专利授权、主持项目获得校级以上立项、以第一名身份参与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者可以获得2学分,其他情况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参与导师正式立项的科研项目(依据项目申报书之名单)、参与学生主持项目之前2名或参与竞赛获奖成员前2名可以获得1学分,非以上列举的其他创新创业项目经导师组审议批准可以计算1-2分。

  1. 学术活动

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参加或听取不少于10场由校内外组织的学术讲座,并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报告,由学院进行考核,合格者计1 学分。在学院组织的学术活动中做学术报告可计算为参与5次学术讲座。

  1. 文献阅读

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结合论文选题的需要,应阅读一定数量的中外文献资料。研究生第3学期应完成文献综述,形成书面报告,导师评阅后交培养单位审查,合格者计1学分。文献综述是选题的立论依据,需要阅读大量的国内外文献,文献阅读量应在50篇以上,其中至少百分之四十以上应为国外文献,近5年的文献至少百分之五十以上。综述全文应不少于5000字(除参考文献),应包括至少以下几部分:①引言;②国内外研究现状;③结论;④拟研究内容;⑤参考文献。

  1. 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方式分考试和考查两种,具体方式由任课教师确定。经考核合格,学位类课程达到70分以上可获得学分,其他类课程达到60分以上可获得学分。跨学科、跨专业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应补修《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中未学课程并列入个人培养计划,补修方式为自学,补修课程采取闭卷考试,达到60分为合格,不记学分,应补修而未补修或者补修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研究生应于第一学年完成补修课程的学习。

  1. 学分要求

毕业要求总学分应修满34学分,其中课程27学分,专业实践3学分,文献阅读1学分,创新创业实践2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研究生修满学分,完成必修环节,中期考核合格,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毕业答辩的方可毕业。

  1. 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包括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资格审查、论文初评、重复率检测、盲审、答辩等环节。论文选题应来源于社会实践或工作实际中的现实问题,具有工程技术背景和应用价值。本学科硕士学位论文字数1.5-3万字。

学位论文工作安排:(1)开题:根据导师要求按时确定学位论文选题,第三学期末之前完成学位论文开题,首次开题通过率不高于百分之九十。未获通过者应在3个月内重新开题。学位论文开题后如需变更论文选题,须填报《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变更申请表》,由导师组审核是否需要重新开题。其他情况按照《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试行)》执行。(2)中期检查:开题后半年内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提交中期检查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总结学位论文工作进展情况,阐明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阶段性工作中与开题报告区别部分须进行说明,以及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研究内容进行阐述。(3)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第五学期完成学位论文初稿,第六学期初提交学位申请,参加资格审核,提交学位论文定稿。开题至论文答辩的时间间隔应至少为8个月。学位论文通过重复率检测、盲审等环节后,研究生可申请答辩。未经导师审阅通过的论文,不得提交答辩。

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要求,修满课程学分和其它培养环节学分,学位类课程平均成绩不低于75分,中期考核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学校学位授予规定者,方能获得硕士学位。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其它工作按学校《学位授予规定》和《广东财经大学专业学位论文工作细则》有关规定执行。

  1. 必读书目、文献、期刊(不少于20种,由各培养单位自定)

(一)专业书目

[1].Michael Sipser. 段磊,唐常杰译.计算机理论导引. 3.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9.

[2].兰德尔.E.布莱恩特(Randal E.Bryant)等.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原书第3版).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16.

[3].[]哈罗德·阿贝尔森 (Harold Abelson) .计算机程序的构造和解释(原书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2019.

[4].()科尔曼.算法导论(原书第3版).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2013.

[5].亚伯拉罕·西尔伯沙茨,亨利·F. 科思,S. 苏达尔尚,数据库系统概念.7.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21.

[6].[] 埃里克·伽玛(Erich Gamma)等.设计模式:可复用面向对象软件的基础.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

[7].[] 高德纳(Donald E. Knuth.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卷1 基本算法(第3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01.

[8].[] 高德纳(Donald E. Knuth.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卷2 半数值算法 第3.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07.

[9].[] 高德纳(Donald E. Knuth.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卷3 排序与查找(第2版).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201703.

[10].[]高德纳(Donald E. Knuth),[]马丁·鲁克特.Martin.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 MMIX增补.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时间.202007.

[11].周志华,机器学习,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年 

[12].蔡自兴、刘丽珏、蔡竞峰、陈白帆. 人工智能及其应用. 5.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6.

[13].Ian Goodfellow(伊恩·古德费洛)、[]Yoshua Bengio(约书亚·本吉奥)、[]Aaron Courville(亚伦·库维尔).深度学习,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14].李杰(JayLee)著,邱伯华等译.工业大数据.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6.

[15].王雪.人工智能与信息感知.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16].斯图尔特.概率论、马尔科夫链、排队和模拟.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3.

[17].(美)Rafael C. Gonzalez(拉斐尔·C. 冈萨雷斯),Richard E. Woods(理查德·E. 伍兹).数字图像处理(第四版).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05.

[18].李冬冬.信息安全导论.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09.

[19].Artificial Intelligence with Python: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Building Intelligent Apps for Python Beginners and DevelopersPackt Publishing, 2017 

[20].Introduction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pringer, 2nd Edition. 2017.  

[21].Alan CooperThe Inmates Are Running The Asylum: Why High Tech Products Drive Us Crazy and How to Restore the Sanity. Sams Publisher. 2004.

[22].Eric S. Raymond(埃瑞克.S.理曼德). UNIX编程艺术. 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202102.

[23].[]伊恩·萨默维尔(Ian Sommerville.现代软件工程:面向软件产品.机械工业出版社.202102.

[24].叶小莺.软件工程经济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2103.

[25].[]埃夫﹒恩格兰德(Irv Englander.现代计算机系统与网络(原书第5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11.

[26].吴功宜,吴英.计算机网络高级教程(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

[27].[]罗杰 S.普莱斯曼(Roger S. Pressman).软件工程:实践者的研究方法(原书第9版).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202107.

[28].(英) 伊恩·萨默维尔.软件工程(原书第10.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201802.

[29].[] 雷姆兹·H.阿帕希杜塞尔( Remzi H. Arpaci-Dussea.操作系统导论.人民邮电出版社.201906.

[30].Thomas H. Cormen, Charles E. Leiserson, Ronald L. Rivest, Clifford Stein.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Cambridge: MIT Press, 2005.

[31].Andrew S.Tanenbaum, Albert S.Woodhull. Operating System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3rd Edition).UpperSaddleRiver: Prentice Hall, 2006.

[32].张晨曦等.计算机系统结构(第3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201.

[33].陆钟万. 面向计算机科学的数理逻辑(第二版). 科学出版社, 2021.

[34].Bernhard Korte Jen.组合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科学出版社出版.2022.

[35].罗建中.领域知识工程学.中国金融出版社.202008.

[36].赵良玉.基于知识工程的多学科设计优化.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2021.

[37].雷明.机器学习的数学.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202101.

[38].唐宇迪.人工智能数学基础.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10.

(二)专业学术期刊:

1)主要外文专业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ComputerIEEE Transaction on Software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 on Neural NetworksIEEE Transaction on Information TheoryIEEE Transaction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ACM Transaction on Database SystemsComputing Surveys (ACM). ACM Transaction on Computer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lsevier Science). IET Software. Journal on Software Tools for Technology Transfer. Journal of Signal Processing Systems. 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2)主要中文专业学术期刊:科学通报,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电子学报,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自动化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图象图形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计算机科学,中文信息学报,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系统仿真学报,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计算机工程与设计,智能系统学报,信息网络安全


制(修)订工作编写小组名单:




一级/二级学科(专业)负责人签字:   日期:


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签字:   日期:


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负责人签字:   日期:


院长签字:   日期:


(单位公章)